2023年“崇德敬业·爱岗奉献”校级优秀辅导员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4-02-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充分调动和激励广大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倡“崇德敬业·爱岗奉献”的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辅导员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的要求,学校开展了2023年“崇德敬业·爱岗奉献”校级优秀辅导员评选活动。

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10名辅导员获2023年学工队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敬业•爱岗奉献”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现将优秀辅导员个人事迹予以展示。

宝剑磨砺创佳绩,培根铸魂育新人

     

所带班级:护理学院2020级护理班

工作感言: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梦想于心,励志于行。

个人事迹

娄方丽,女,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护理学院辅导员。现担任护理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敢于实践、锐意进取,从一名普通临床护士做起,励精图治、砥砺创新,历时整整28年,逐渐成长为护士长、全国首批护理学硕士生、护理核心期刊责任编辑、北京大学首位护理学博士生、高校护理专业教师、护理教学科研管理者、护理学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者,励志奋进的成长经历在全国多地鼓舞和带动了一批奋发向上的有志青年。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贵州省中医药学会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贵州省护理学会第11届理事会理事,心理健康指导师。国家级教育部职业教育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老年基础护理》和《乐龄大学堂》课程主持人及分库建设负责人。2017年作为全国仅有3位评审专家之一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国大能手》第三季全国健康护理技能大赛专家评委,该节目于2017年5月5日18点27分在中央电视台2套财经频道播出,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护理技能赛项裁判员、北京市海淀区首次居家养老服务大赛项目专家及裁判评委。获澳大利亚循证护理及系统综述培训证书。曾任民政部培训中心乐龄研究院(康养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老年健康与照护研究所执行所长,荣获北京市教学能力比赛实训教学项目二等奖、民政部培训中心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学生管理方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夯实日常管理、重点关注困难学生。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利用书籍、报刊、网络等各种载体浏览国际、国内重要时政新闻,关注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高校发展的相关新闻,同时阅读哲学、历史等社科方面书籍,提升学生的自身修养与理论水平。二是夯实日常管理。熟悉每位学生的个人爱好、个人经历、家庭情况、身心状况等,解决困难和疑惑。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强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教育知识讲座,全面保障全面成长。2020护理班的班委共有14名,其中部分班委还兼任学生会干部,在班级管理、学生会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管理经验。培养得力的班干部,形成班集体的向心力;树立良好的班风,塑造集体的亲和力。三是重点关注困难学生。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前提、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重点关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不善交往和适应新环境不良的学生,经常与学生谈心,沟通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建立贫困学生档案,进行民意测评终定档,根据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给予一定困难补助,并给予长期关心和支持。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利用一切休息时间加强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担任2020级护理班辅导员,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三等奖、校赛一等奖、校赛三等奖、校赛优秀奖各一项,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第一名,以及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省省赛铜奖、校赛优秀奖各一项。作为辅导员所带2020班宋雪获得贵州省教育厅2022年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称号,贵州中医药大学2021-2022学年先进班级,高嘉培、谢查等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

始终致力贵州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坚持将科研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赴黔东(三穗)医疗健康养老服务中心、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普定县中幼医疗集团等进行授课和义诊,对“贵阳市中医康复技能大赛”开展扶智帮扶活动;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专业内涵建设、教学评估认证中担任培训、资料整理撰写等工作,推动了学校改革发展。作为第一作者荣获北京市老年学和老年健康学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征文一等奖,2022年中国-东盟护理高质量发展论坛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贵州中医药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首届贵州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担任Frontiers of Nursing、《护理研究》(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全科护理》三本护理专业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专家。研究生优质核心课程《循证护理实践》负责人。主讲的《护理基础》课程被认定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基金项目、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民族科技专项等10余项,主持教育部2019年失智老人照护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开发及教材题库开发及培训工作,作为第二完成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科技计划项目。近5年发表SCI、北大核心及学术论文约40篇,其中包括教育部职业标准1个,养老国家标准第4撰写人。主编副主编教材18部。作为第一发明人或著作权人取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著作权1项。研究领域为脆弱人群的护理及健康管理。研究方向为传统医药养生养老慢性病共病健康管理、认知功能障碍照护、循证护理及知识转化。

倾情奉献践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所带班级:针灸推拿学院2022级针灸推拿学1班、2021康复治疗学专升本班。

工作感言:“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辅导员是一份有光的事业,是一份良心活。因热爱而选择,因责任在热爱。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不忘初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个人事迹

杨东莹,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针灸推拿学院辅导员。现担任针灸推拿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院关工委秘书长、负责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长学姐志愿者指导等工作。目前杨东莹同志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坚持言传身教,爱岗敬业,竭力关爱每一位学生。

一、勤于学习,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杨东莹同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三年的工作中自觉做到勤学多思,参加学习培训20余次,共计721学时,2023年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被评为优秀学员,不断思考学生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高履行职责的本领和为学生服务的本领。

二、立德树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杨东莹同志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将中医“四诊法”、“四史教育”、“科学家精神”等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在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素质,提升临床实践技能、传承民族文化精髓、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把立德树人贯穿辅导员工作全过程,尽职尽责做好评奖评优、资助、学生心理健康,班团管理、创新创业、就业等工作。带班过程中,实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一)就业育人,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成栋梁。一是针对学生的不同专业,做好就业指导,鼓励学生考普通话、考中职院校教师资格证,近三年向中职院校输送了近30名毕业生。针对专升本的同学引导他们用大专的毕业证考取康复治疗士证书,在求职中占据一定优势。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从大一开始就引导学生树立考研意识,进行创新创业的培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互联网+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宣讲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及时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指导学生积极就业。三是开展征兵动员、征兵宣讲多次,做好征兵工作台账,进行精准动员。所带班级近两年有2名同学成功入伍。

(二)心理育人,筑梦成长,陪伴学生健康成才。一是制定了针灸推拿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建立了心理健康工作站,完善了心理教育四级网络体系。二是在班级心理教育工作中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完成新生进校后的心理筛查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学校心理活动月系列活动,2023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学校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校园心理情景剧获三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三是将中医四诊法运用于学生心理工作,通过"望闻问切"的方法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的知心朋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三)资助育人,播种希望,帮助学生成就梦想。全面落实“国家三金”及各项校内外奖助学金等各项资助项目。聚力全面发展,创新资助育人实践。聚焦困难学生研学、能力素质培养、就业推送三个关键点,激励他们勤奋学习、创新创业、成长成才、回报社会。将“扶志”与“扶智”融入到资助育人工作中。培养学生知恩感恩、诚实守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帮助学生成就梦想。完成精准扶贫毕业生帮扶工作,每位精准扶贫毕业生填写帮扶情况记录表。

(四)实践育人,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杨东莹同志一直将志愿服务作为实践育人的主抓手,坚持引导学生学用结合。一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她带领学生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医疗”“赠医赠药”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活动次数达20余次,服务3000以上人次。2022年深入都匀市绿茵湖易地扶贫搬迁点进行义诊和赠医赠药,服务200余名当地群众。2023年走进册亨县冗渡镇冗贝村进行义诊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并得到动静贵州的报道。2022年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18名同学出征南明进行志愿服务,18名志愿者获得“支援南明抗疫先进个人”、班级学生李萍获2021年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志愿者。

二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内实践相结合。作为学长学姐志愿者指导老师,通过开展学长学姐考研经验分享会,学长学姐学霸经验分享会,寝室一对一指导,考研爱心盲盒,考研政策宣讲会,考研面试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惑,教会学生懂得分享和奉献。三是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相结合,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团体运动会”、“集体太极拳比赛”、“啦啦操”、摄影比赛、手工大赛等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四是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和科技创新相结合,通过开展针推和康复专业临床技能大赛活动、党建带团建系列活动,将“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和比赛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在强化大学生责任担当意识的过程当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尽职尽责,努力创造育人实效。

杨东莹同志一直坚守初心,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培养自身素质,提升个人能力,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取得一定成绩,获得个人奖项10余项。近三年主持校级课题2项,发表思政论文3篇。2022年事业单位考核评为“优秀”等次。所带班级获得校级集体奖11项。结合专业,鼓励科创,学生比赛结硕果,所带班级学生获得创新创业方面省级奖项10余项。

在这几年的时间里,杨东莹最大的体会就是做辅导员是辛苦的,好像是把工作融入了生活,又把生活融入了工作,但当这份辛苦遇到学生的成长时就变得有意义、有价值。“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因热爱而选择,因责任在热爱。不忘初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向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成长一直路上。


筑牢立德树人根脉,践行初心使命,做好学生知心热心引路人

 所带班级:人文与管理学院应用心理学2020、劳动与社会保障2021(1)班、(2)班、公共事业管理2022。

  工作感言:持一盏明灯,为学生引路,怀一腔热血,为学生护航,秉承初心,望远山而前行。

个人事迹

何钟怡,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助教,人文与管理学院辅导员。负责人文与管理学院资助、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入校工作3年以来,她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立足平凡岗位牢记初心使命,踏实工作,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不忘初心、认真做事无愧于心、用情筑梦以心交心”的工作理念。她是学生眼中信念坚定的“系扣人”、指点迷津的“引路人”、风雨飘摇的“护航者”,更是亦师亦友的“呵护者”。

一、以“思”引领航向,筑牢思想引领,做青年的“筑梦师”。

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引导学生在理想信念中厚植家国情怀、在躬行示范中践行立德树人、在社会服务中注重举旗铸魂,不断创新思政  工作模式,筑牢学生思想根基,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多次在学校、学院承担二十大精神宣讲、积极负责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与学生党员的发展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多样主题教育、外出参观,始终坚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教育心得,为每一位学生进行深度辅导,走近每一位学生身侧,激发学生的爱国斗志,积极促进学生将个人的人生发展与祖国繁荣联系在一起,鼓励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聚焦做好学生的“青春引路人”,将思想引领建在云端,做青年思想的“筑梦师”;将创新育人落在心间,做青年成才的“助梦者”;将真情陪伴做在平时,做青年成长的“驻梦人”。

二、以“爱”融通情感,用情陪伴左右,做青年的“驻梦人”。

她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不忘初心、认真做事无愧于心、用情筑梦以心交心”的工作理念。秉持着“要进学生门、要解学生忧、要暖学生心、要做学生友”的原则,坚持“三到三信”、“三进三同”。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看到她、碰到困难能够想到她、随时随地能够找到她;真心交流能够信任她、开展工作能够信服她、成长相伴能够信赖她;走进学生的生活,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走进学生的专业世界;和学生“同地位、同思考、同处境”。针对中医院校人文社科专业学生普遍具有思想活跃、专业情感不稳定、心理上有自卑、叛逆等倾向,她深入学生、融入学生,突出个性化、亲情化的管理模式,定期与班级、支部及各组织学生谈心谈话,积极化解学生心理问题和安全隐患。

三、以“行”筑梦成长,扎根创新育人,做青年的“助梦者”。

入职以来,她先后承担过学院学生管理、资助、团委等相关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板块,她都善于思考,尽职尽责,成绩斐然。负责资助工作时,她以改进资助口工作为突破口,创新工作方法,成立学院资助宣讲团,坚持齐抓共管,努力推进以齐心、攻心、安心、贴心的“四心”工程,围绕进学校、进学院、进班级、进宿舍“四进”方法,使资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自担任学院团委指导老师后,她坚信只有在泥土的历练中才能筑底气,强本领,显担当。他教育学生将汗水洒在祖国的大地上,前往基层贡献青春力量。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指导下,他带领33支队伍、近千余人奔赴各地,在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绽放青春梦想;组织学院近2000余名学生围绕社区垃圾分类服务、智慧助老、非遗保护、文化宣传开展社区结对志愿服务。

入校工作以来,先后被评为学校“资助育人工作先进个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指导老师”;2023年贵州省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优秀学员”;2021年、2022年、2023年所带班级连续荣获贵州中医药大学“优秀班级”;2023年贵州中医药大学辅导员理论宣讲大赛三等奖;同时带领学院学生会、团委、艺术团积极参与、策划多项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指导学生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中荣获“校园心理情景剧”一等奖、“校园心灵美文朗诵比赛二等奖”、“校园生活短视频集赞”一等奖;2023指导学生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主赛道)荣获两个省级三等奖项、在“红色专项”赛道指导学生荣获两个省级三等奖项;2021年所带2020应用心理学班荣获军训一等奖;2023年所带2021劳动与社会保障(2)班在贵州中医药大学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中荣获“集体太极拳比赛”二等奖。


爱岗敬业,兼而不兼

所带班级:中医养生学院2021级中医养生学3班,2023级中医养生学硕士研究生班

工作感言:爱岗敬业,兼而不兼,努力引领同学们成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时代新人。

个人事迹

张震,男,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青年中医药求真学者,中医学博士,中南大学博士后,贵州中医药大学健康服务管理方向学术带头人,养老服务管理专业负责人,贵州中医药大学医养结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信息学会睡眠分会常务理事,全国养老服务管理专业高质量发展联盟理事。科研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厅局级科研项目4项,校级项目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共计12篇,出版专著4部。在贵州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中,2021年、2022年度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在指导学生方面,获得2022年度校级“崇德敬业 爱岗奉献”优秀辅导员,2021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老师,2022年、2023年度连续两年被评为贵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张震老师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光荣而神圣,辅导员对同学们的个人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他对自己提出了“爱岗敬业,兼而不兼”的工作要求。

一、形成“六爱”思想的意识形态观。

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他让学生建立起爱党、爱国、爱人民、爱母校、爱自己、爱学习的“六爱”思想。爱党、爱国、爱人民是家国情怀的体现,同学们要树立与国家同命运,共荣辱的意识。在爱母校方面,对母校的热爱能够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同学们充分了解母校的优秀之处,这种荣誉感和自豪感去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动力。爱自己方面,一是培养同学们的自尊和自信,建立积极的自我形象和自我价值观;二是要设立个人目标和规划,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奋斗。爱学习方面,在2021级新生入学寄语时,他给同学们送出了“用努力创造成绩,用成绩赢得尊重”的新生寄语,以自己的实际工作热情感染学生。

二、形成“遵道、崇德、好学”的班级文化。

为提高班级凝聚力,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结合中医养生学的专业特点,他提出了“遵道、崇德、好学”的班级文化建设。能自觉“遵道”,就能把握正确的精神支撑,遵道既是对做人道理的指导,也是对中医养生学专业认同的体现。“崇德”,指的是高度推崇道德的价值,在崇德的教育中,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做人、做事、做学问”,要做事,先修德。“好学”是事业成功的起点,“好学”不仅体现在学业成绩的提高,还在于主动探索、多元化的持续自我提升,引导同学们树立“无奋斗不青春”的好学风貌。

三、培养“主体意识”激发班级的凝聚力。

由于大学班级没有固定的教室,如何增强班级凝聚力是激发自身主体意识的重要内容。他通过班级文化建设、团日活动、班会及沟通等多种形式促进班级凝聚力。目前该班获集体荣誉6项,分别为2023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2021年度和2022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2022年度校级“活力团支部”、2021年军事技能训练荣获“三等奖”,2021年度院级团日活动策划二等奖。团体荣誉获8项,其中全国类比赛第二名、第三名各1项,校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优秀奖2项。比赛内容涉及传统保健体育运动、诚信主题教育舞台剧、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心理情景剧及舞蹈类。

四、鼓励“1+N”的多元化个体发展模式。

加德纳指出:“教育的一个主要弊病就是习惯于不加思考的评价方法来考核学生”,意即提倡用多元标准来评定学生。他鼓励学生“1+N”的多元化发展模式,“1”为基本的学业要求,“N”为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的展现。为提高班级的整体学业水平,他在班内设立班级学业奖学金、英语六级奖学金及优秀宿舍奖学金等,目前已累计在学业上资助本班同学5000余元,所带班级在2022-2023年度的学业成绩优异。除学业成绩外,近两年班级获各种奖项共计65项,并有19人担任学生会、社团等各类学生组织干部。65项荣誉涉及到知识类、文艺类、体育类、思政类、公益类各个层面,在同专业班级中获奖数量最多。

五、注重“用心倾听、用爱守护”的人文关怀。

他努力做好同学们的贴心守护人,努力成为同学们最信任的老师,最得力的助手,最可靠的伙伴,最知心的朋友。在与学生交往中,努力成为他们的情感支持者,帮助他们建立积极的情绪调节和应对能力。在生活上,主动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生活压力和困难,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学生除积极协助申请学校资助外,也提供必要的个人援助和支持。两年来,在生病同学的关怀、家庭变故同学的慰问、心理问题安抚、生活费紧缺等方面,他以个人名义累计资助3000余元。

张震老师认为,辅导员在工作中要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要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要有一颗愿意全心全意为学生付出的心。在学生管理上,他恩威并施、宽严相济、奖惩分明;在学生个人发展上,他努力引领同学们成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时代新人。未来他希望自己真正能成为同学们的“得遇良师”,带领2021级中医养生学3班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所带班级:体育健康学院2022级运动康复1班、23级休闲体育班。

工作感言:记住来时的路,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美”。

个人事迹

韩鑫,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体育健康学院辅导员。日常负责学生工作及学生就业、征兵、易班及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并配合参与完成学院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引领,思政赋能——旗帜明、信念定地做好赶考路上的推石工匠。

1.党建领航,建好“加油站”。

思政引领,党建先行。作为一名辅导员,她深知思政教育对学生理想信念塑造的重要性,在班级管理和支部党员发展工作中,她始终秉承初心,以学习二十大为契机,结合学生管理实际,落地落实思政教育实践活动。

2.团建护航,打好“加强针”。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她带领班级学生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紧抓“青年大学习”,所带2个班学习率近100%,并协助团委老师做好推优工作。课余时间,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主动出击,担当作为,在志愿服务中共上沉浸式思政大课。

3.管理助航,提高“加速度”。

严管厚爱,启智润心。在日常工作中,她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践能力,面对多样变化的学生情况,她仍然葆有持续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敬业奉献精神,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亦师亦友”的风格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同时,她尽力解决学生需求,从而努力做到“常进学生门、常知学生事、常解学生忧、常暖学生心”。她强化班委团队建设,实行负责人考核制,真正选拔出一批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学习成绩优、服务意识好的学生作为班级建设的骨干力量。

二、助困“减”负,启智润心——有温情、讲大爱地做好育人路上的暖心工匠。

1.心理解忧。

面对日渐增多的心理问题学生,她以心理普测为切入点,建立一人一档问题学生档案,详细记述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家庭、思想、心理概况,特殊学生关键节点跟踪谈话。成立“辅导员-班委-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四级预警体系,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解决。

2.经济助困。

资助育人最暖人心。她扎实做好困难生认定和资助工作,通过电话访谈、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形成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提升、精神激励的长效育人机制。同时她作为助教参与“宏志助航”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为家庭困难群体学生解决实际就业困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精准资助。

3.就业排难。

她入职以来负责学院就业工作,面对近年来较严峻的就业形势,结合时代环境和学生求职就业的实际情况,努力创新就业工作的思路。在关键节点为学生做好深度辅导,以精准精细协助学生做好自身的职业规划,希望采用多种形式为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员导教育,辅助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再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作用,主动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为在校生开展求职经验分享会、招聘宣讲会、毕业就业动员会等。

三、弦歌不辍,薪火相“承”——守传承、勇创新地做好改革路上的进取工匠。

她紧抓课堂考勤,掌握学生听课状态,及时处理问题尽力协助任课教师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经常进行课堂巡视,掌握学生的状态,及时处理在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她落实查寝查自习完善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创建文明寝室的力度,以及完善学生自习的制度,不定时进行查寝查自习;强化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保证学风建设工作落实到位强化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将学风建设作为学生管理、班级建设的首要、核心工作来抓;实施学委、班长负责制和效果反馈评价;善于运用符合当代大学生学习模式的结对帮扶、兴趣小组、成绩分析、资料共享等新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四、“初”心如磐,奋楫笃行——磨本领、下工夫地做好奋进路上的苦行工匠。

她说,她亲爱的同学们他们有梦想,敢担当,他们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他们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修身,夯基固本,他们自由如风,心意无边,笃信前行,敢于挑战。与学生同向同行的日子,使她更好地回归初心,注重理论学习,提升育人本领,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作为一名平凡的辅导员,她将永葆育人初心,永存匠人情怀,默默坚守,孜孜以求,以精雕细琢的拳拳匠心共育时代新人。

所带班级学生获奖情况:所带班级学生获得“军训优秀连队二等奖”荣誉称号;2023年度互联网+大赛学生项目《赤掌疗生——非遗侗医药传统民族疗法》获三等奖;6人参与完成专业教师相关课题并获得立项;3人参加全国中医药院校第十五届传统保健运动会获二等奖;7人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主体赛优秀奖;1人获第八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国家级)优秀奖;1人获贵阳市第一届高校联盟轮滑比赛(市级)一等奖;所带班级获贵州中医药大学2023年学生篮球锦标赛第二名;所带学生2023年诚信主题教育舞台剧优秀奖;1人参加党史知识竞赛优秀奖;所带学生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弹指之间》成功入驻大学生创业团队实践基地。

恪尽职守   臻于至善

所带班级:202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

工作感言:辅导员最大的幸福感莫过于被学生需要。辅导员工作就是以学生为中心、与学生为友,走近学生、帮助学生、成就学生,让可爱的同学们成长、成才、成功!

个人事迹

任少峰,女,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现为学校办公室秘书科副科长、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2021年在贵州中医药大学学工队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之辅导员理论宣讲大赛中获三等奖。2023年在贵州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在贵州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田径运动会开幕式汇演中获教师最佳风采奖。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一)自身建设方面。

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是高校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也是辅导员最核心的任务之一。为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她时刻以“学”为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共贵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努力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政治三力。

(二)引领学生方面。

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把岗位职责和育人使命聚焦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院领导上思政课、谈心谈话等方式,强化思政引领,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聚焦学生发展,强化业务工作。

(一)班级学风建设方面。

学风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她通过严格考勤制度和走进班级不定期查课等途径,督促学生按时上课、认真学习;通过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自我管理、自主规划学习和生活的能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学生资助工作方面。

认真研读学生资助政策,多种方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她通过谈心谈话、逐一打电话询问、走进寝室,掌握学生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审核把关,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让学生减少顾虑、安心就学。

(三)心理健康工作方面。

心理健康对于大学生的发展至关重要。她通过进课堂、进寝室、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动态;通过在主题班会播放教育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等,引导学生培养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四)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方面。

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学生有计划地规划大学生涯;借助QQ、微信等平台,解答学生在考研、就业方面的困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做到学有所成。

(五)安全教育工作方面。

安全教育工作关系到我们身后的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带班以来,她始终把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首位,经常性地尤其是节假日前,通过召开主题班会、QQ、微信转发推文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安全意识,重视个人生命财产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注意出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并积极维护国家安全。

(六)征兵宣传工作方面。

通过及时宣传征兵政策及文件,宣讲征兵优惠政策,持续开展宣传动员,营造浓厚参军入伍氛围,并建立班级台账,做好入伍学生的各项后续工作。

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她认真履职,兢兢业业,始终秉持“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时刻践行着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所带班级在2022年获“五四红旗团支部”;在2022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团队”;班级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荣获佳绩,在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机器人应用赛(智慧农业)中荣获贵州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省赛决赛中荣获“银奖”,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信息可视化设计-数据可视化中荣获贵州赛区“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项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恪尽职守,爱岗敬业,臻于至善,教书育人,她一直在路上。


敬业爱生,担当奉献,做严管厚爱的践行者,学生前行路上的长明灯

所带班级:中医养生学院2022级中医养生1班,2022级中医养生2班。

工作感言:教育是一场幸福的遇见,亦是一场爱与被爱的修行,这场遇见之中,严管厚爱,倾心育人,用心,用情陪伴学生成长。

个人事迹

肖媛媛,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2021年4月至2022年8月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担任研究生辅导员,2022年8月调入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院担任本科生辅导员。现担任中医养生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先后担任5个研究生班级500余名学生,3个本科生班级25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的3年里,坚持以实干笃定前行,不忘师者初心。始终牢记“学者而师,而师者学”,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与学生相伴成长,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一、立德树人,思想追求上进。

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是释疑解惑的过程,要求辅导员必须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肖媛媛老师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如:“3T”培训,“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培训,“全省高校心理机能培训班”等。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努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学生支部书记她认真抓好学生支部建设,在过去的一年里按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以及支部大会。她也会鼓励学生积极入党,目前班级已有40余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2人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在班级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成长计划,但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同学,从入党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期间、从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期间都应做到“四个一”:对接一个宿舍、帮扶一个学生、服务一次社会、开展一次交流,从行动上加强党员联系群众。

二、守护校园战“疫” 始终“在线”。

在2022年上半学期,疫情频发,我校从九月开始持续不断对在校生进行分批核酸检测,肖媛媛老师作为教师志愿者,作为H1栋5层35间寝室的“层长”,每天坚持亲自给学生分发试剂,监督学生完成核酸检测。组织学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在班级工作中,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班干部开展学生信息调查及核对工作,对于在校班级坚持每天查寝,关心学生的心理及需求。对于新生,组织同学们在家上好网课,勉励同学们不要虚度光阴,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同时,也时刻关注着班级同学在家参加志愿者活动同学们的情况,并嘱咐他们在工作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在隔离期间通过敲敲门、送试剂的过程中,给学生心理上的支持与安慰,让学生在离开家乡后依然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尽管学生们身处天南地北,但她始终“在线”,出现在学生需要每一个地方。

三、学生前行路上,一路相随,同向同行。

肖媛媛老师在学生前行路上与学生一路相随,同向同行。一是全力营造良好学风——严管厚爱,坚持查课制度,掌握班级上课学习情况,及时和旷课学生谈话;从大一入学开始,坚持让学生上晚自习;针对学业困难的学生、挂科同学,由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一对一进行帮扶;在她的督促下,去年一学年85%以上同学平均分80分以上。班级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获得国家筑梦奖学金2人,获得国家中央专项奖补2人。二是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学生的知心人。肖媛媛老师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她会对班级有特殊情况学生建立心理台账;坚持每周五下午与学生聊天交流,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生活学习情况,困难学生家庭情况。针对出现思想问题的学生,她及时有效地帮助学生走出困惑。三是关心学生人身健康——做学生安全的责任人,通过开学安全教育、日常网络安全、心理健康教育、假期安全教育等专题班会及时帮助学生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四是关心学生全面发展——做学生成才的领路人,她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大赛,在比赛中锻炼自己,收获成长。据统计,2022级中医养生班累计获各级各类荣誉76项。其中,获集体荣誉3项,团体荣誉10项,个人荣誉中,获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5项,校级荣誉27项,学业奖学金28项,国家励志、筑梦、中央专项奖学金7项,获各类各级优秀个人及优秀志愿者称号共计17项。

四、给学生点灯照路,知晓前路往何。

肖媛媛老师关注新生成长成才之路。从大一进校开始,就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开展相关主题班会6次,以及开展考研分享交流会1次。其次是关注毕业学生就业择业之路——去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还没有结束,由于肖媛媛老师是第一次带本科生,而且“半路”接手毕业班,在特殊的一年里面临毕业与就业,肖媛媛老师多次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招聘会,召集毕业生召开线上研讨会,通过各方渠道联系就业单位,并对个别毕业生提供单独的就业指导,推荐就业岗位,同时在毕业生群内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确保信息覆盖面,注重对毕业生的教育引导,积极鼓励学生创业、参军,到西部祖国需要的地方。他们班贫困学生较多,针对此类问题,肖老师一一了解了学生情况,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给予他们正确引导,及时为毕业生开展心理疏导及就业指导工作,截止8月31日肖老师班以81.2%的就业率完成学校就业目标。

肖媛媛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校风,履行着一名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助力青年学子在化鱼成龙的路上砥砺奋进。

真心关爱助成长,做学生的贴心人

所带班级:第二临床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2020(1)班、(2)班。
   工作感言: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个人事迹

代羽,男,中共党员,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已有19年,负责院系学生资助管理工作14年。他热爱学生工作,严于律己,甘于奉献,为人师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他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原则,对待学生细致入微,亦师亦友,风趣幽默。注重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个性发展,大力鼓励和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培养兴趣爱好,注重全面发展。

在近20年的辅导员工作生涯中,代羽勤勤恳恳战斗在学生工作一线,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着一批批学生,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一、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生成长。

他狠抓班风学风建设,以班风学风建设为重点,强化集体观念,增强集体荣誉感。注重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要求学生干部不仅是业务上的骨干,更要成为学习上的精英;鼓励和支持班级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调动同学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并经常深入学生寝室,了解思想动态,帮助指导学生学习和生活,解答他们关心的问题;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好思想引领。

二、学海无涯,积极实践,注重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青年人不仅要读书,向书本学习知识;还要躬身实践,向实践学习,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他反复鼓励和引导学生要重视学习,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不断培养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举办考研交流会、分享就业过程中学长们的毕业求职经历让学生知道过硬的专业知识技能和全面的综合素质的提升将是以后就业和在社会立足的重要基础。

三、运用好网络载体,畅通沟通交流渠道。

为了更好地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畅通沟通交流,他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等渠道和手段,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积极与学生开展网络互动,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学生小舒,在黔西南州人民医院实习时,由于家庭和个人原因,加之对一些社会现象的不满,萌发了轻生的念头。他看见该同学的网络动态时,立即与该生取得联系,从社会、家庭、个人等多方面进行剖析和劝慰,通过耐心的开导,反复的电话、QQ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终于使得该学生放弃了轻生的念头,重新激发了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学习的热情,在实习后半阶段认真学习,与家人同学关系相处融洽,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四、用爱诠释,排忧解难,传递温暖。

在担任辅导员工作期间,他经常深入班级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同学们谈心交流,他能充分地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真挚、坦诚地与学生交流。他的爱心、耐心、细心感染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温暖着他们的心灵。他急学生之所急,每每学生有困难、有需要,都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为学生排忧解难。10多年里,他关爱着许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鼓励他们自立自强。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和关心。

学生小吴,家庭经济困难,他接手该班了解到情况后,除了积极争取国家资助外,经常与其交流,鼓励她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他个人还累计资助该生3000余元。该生在黔东州人民医院实习时表现良好,扎扎实实地工作学习,顺利考取了本校研究生。

在暑假贫困生家庭走访活动中,他了解到学生小潘家庭情况,父亲去世,两个妹妹在读高中,全家收入仅靠低保+母亲微薄的务农收入,整个家里几乎就没什么电器家具,生活条件十分困难。除了积极为该生争取资助外,他还发动身边朋友一起向其捐款,鼓励该生认真学习。

随后,他在自己的朋友同学中发起一项爱心助学活动,又资助了三名特困学子6000元。个人的力量虽有限,但涓涓细流汇江海,大家的力量凝聚到了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爱的力量,用这样的一份爱的力量,在经济上资助学生,心理上关爱学生,在精神上鼓舞学生,可以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并在思想上形成了懂得感恩的良好价值观。

五、砥砺前行,不断思考创新工作方式。

他积极探索并创新学生工作方式,通过结合时政热点要闻比如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美贸易摩擦、明星偷逃税等开展思政教育;通过主题班会,鼓励学生多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体会感受;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表彰先进,总结提高;通过走访寝室的合影留念制作相册等互动形式,加快了认识熟悉学生的脚步;通过定期的学生党员干部会议、寝室长座谈会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毕业生离校问卷调查认真听取学生对工作上的意见和建议,查找不足,不断提高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既然“二当家”,就要当好家。同学们都喜欢称他为当家的,而他也非常喜欢这个称谓,并一直以当好家为己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他始终坚持以 “思想引领,潜能激发”、“言传身教,畅通交流”、“感恩实践,思想升华”为统领,以“尊重学生,价值认同,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丰富充实着自己的辅导员职业生涯,努力为培养一届又一届的合格大学毕业生默默耕耘。

“育人育心”,做学生的贴心人

所带班级:药学院2020级中药栽培与鉴定班、2020级中药制药班、2021食品质量与安全班、2022中药栽培与鉴定一班和2023中药学类(2)班。

工作感言:给学生一片蓝天,他们会让它繁星点点;给学生一片绿地,他们会让它春色满园。

个人事迹

何静,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药学院辅导员。现担药学院团委书记,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院关工委秘书长。2014年9月至今,在近9年的辅导员工作实践中,共带过学生班级11个,学生人数700余人,目前所带班级为2020级中药栽培与鉴定班、2020级中药制药班、2021食品质量与安全班、2022中药栽培与鉴定一班和2023中药学类(2)班,共计395人。

闭门即是深山,开门即是世界,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的组织者和承担者,思想政治教育就是帮忙学生实现深山到世界的认知,构成他们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高校辅导员也是学生最为直接、最为经常的指导者。何静在辅导员工作中除了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外,还要兼顾学生的学习、纪律、生活、卫生、安全、行为等多方面的教育和服务工作,工作中一直秉持“为服务学生”的理念,坚持“育人育心”,做学生的贴心人。

—、思想政治工作方面。

首先,何静始终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同时根据学院党委要求,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网络学习,采用新媒体手段,全面认真地学习,并撰写学习笔记、学习心得,通过讲党课巩固学习内容。

其次,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采取个别教育与团体教育想结合的方法,使她的辅导员工作仔细到每一位同学身上。每学期开学,在班级中开展一堂班会,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爱国爱校教育,为接下来的班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班级学风和班风建设方面。

首先,开展丰富班级活动,增强班级班风。针对不同年级开展不同主题素质拓展,开展班级之间足球赛、篮球赛、辩论赛等,增加班级凝聚力,促使班级形成友爱团结互助的班级风气。

其次,加强制度建设,促进班级学风。开制定学习计划、严格班级的考勤制度,约束同学们的行为,创立较好的学习氛围。重点开好四个会,班干部会议、学习骨干会议、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会议和主题班会,把班风和学风深入人心,让所有的同学都动起来,让他们树立学习的意识。在班级交流方面,利用网上交流的平台,如:班级微信群、QQ群,辅导员、干部和学习标兵把对同学们有用的知识都传到群里去,同时何静会在班级群上定期或不定期发布一些重要信息,让同学们都能进取参与,及时交流学习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班级学生的交流;邀请相关专业的专家老师开展专业讲座,提高学生的专业成绩。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让学习好的同学与学习差的同学结对,激励学习差的同学努力求上进。

三、学习型寝室的建设方面。

除了教室是学生的第一课堂以外,第二课堂则是寝室,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努力改善寝室的学习风气,有利于宿舍成员的成长与奋进。本年度深入学生宿舍20次,与同学们谈心谈话。开展班级寝室流动红旗评选活动、结伴夜跑,宿舍学习交流会等,营造良好的氛围使每个学生都有宿舍是我家的意识。

四、对特殊群体的管理和关怀方面。

目前何静所带的班级中有1名同学是残疾,2名同学患有抑郁症,2023年1名学生父亲患癌症,思想波动比较大,她经常和他们谈心谈话,并向学院申请勤工俭学岗位,让同学感受到到学校的温暖和教师、班级的关怀,让其放下思想包袱,好好学习。

五、加强安全教育方面。

经过班会和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尤其是骑电瓶车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等专门的教育。为确保学生安全,不分节假日,手机每一天24小时开机,要求班委会成员以及各宿舍长,在学生发生突发事件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她,坚持在第一时间到场。

六、班级获奖情况。

1人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黑科技专项大赛省级一等奖,2人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省赛“红旅赛道”铜牌,1人获得贵州省大学生运动会女子仰泳100米二等奖,3人获得“低碳贵中医青年行动”宣传微视频征集大赛三等奖,1人获得贵州省诚信情景剧团队二等奖,1人获得外研社阅读比赛优秀奖,1人获得“用四,六级中医英语讲述中医药系列活动”之寒假四,六级中医英语阅读打卡活动三等奖,23人获得“石榴籽一家亲“活动三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19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84人获得国家助学金,42人获得学院奖学金,5人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3人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8人获得学院”优秀干部“,5人获得学院“三好学生”,15人获得学院“军训标兵”。

以上,并不能代表辅导员工作的全部内容,但辅导员工作总是润物无声、潜默移化,充斥在学生的方方面面的,是需要默默的付出,需要无言的承受。同时辅导员的工作虽有条条框框,但绝不是生搬硬套,需要因人,因事,因时,因法,因情,因理。因此,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她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做好辅导员工作,育人育心,砥砺前行,做学生的贴心人。


使命担当,真情奉献,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所带班级:基础医学院食品卫生与营养学2022班。

工作感言:辅导员工作是辛苦的,但在工作中能找到前进的方向、能找到一群需要守护和帮助的学生却是快乐的。坚持携教育初心,伴学生成长!


个人事迹

常衬心,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担任贵州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学生事务管理科负责人、基础医学院辅导员,负责学校学生评优处分、学生日常管理教育、档案管理及辅导员班级学生管理等工作。2019年4月以来在本校从事实验教学、党务工作及学生管理工作,2022年9月担任班级辅导员。常衬心同志工作积极性高,工作踏实认真,时刻以饱满的热情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工作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言传身教,爱岗敬业,真情奉献,关爱每一位学生,争取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因首次担任班级辅导员,常衬心同志始终以虚心好问、谨慎好学的工作精神为同学们考虑全面仔细,不断思考学生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高履行职责的本领和为学生服务的本领。在班级管理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全方位培养和教育学生,尽职尽责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评奖评优、资助、学生心理健康,班团管理、创新创业、就业指导等工作。为更好的熟悉所带班级同学信息,为每名同学建立基本情况信息卡,经常熟悉学生信息,并根据班级学生表现适时更新信息,日常学生管理中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一年多的辅导员工作中,常衬心积极运用新的工作形式和载体,形成了比较好的工作经验,班级管理中形成一套成熟的班级管理模式。带班过程中,实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一、思想引领强素养。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育人者需先育己,为做好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常衬心同志注重自身思想理论水平的提升,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在思想上不断提高自己,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积极参与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等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同时利用主题班会、网络推文等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鼓励班级学生积极行团组织及党组织靠拢,班级学生2022-2023学年提交入党申请书29人,班级入党积极分子11人。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二、五育并举促成长。

德育方面,五育并举,德育先行,在日常学生管理中,一点一滴抓起,引导学生深入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开展党史教育等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家庭情况,持续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全面落实“国家三金”及各项校内外奖助学金等各项资助项目。以学生资助为引导创新资助育人实践,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培养学生知恩感恩、诚实守信,自立自强,自信成长。

智育方面,以就业及生涯指导为契机多方面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学生入学时就加强就业教育,引导学生尽早确定就业方向,有目的的加强自身在学校的发展成长。为提升班级学业成绩,组织班级学生成立不同学科的多个小组对不同的科目进行攻克,团队合作,互补优缺;与此同时指导班级同学通过PPT演讲汇报,文献检索等方式检验学习小组自主学习成果,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领导能力、演讲能力、应变能力、团队协作等能力。为了提高本班学生英语四级的过级率,班级通过“一对一”帮扶的办法,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分享学习资料、做题技巧,互相监督,在合作中进步,在竞争中自勉!班级2023-2024学年考试考核通过率为90.8%,最高平均分为88.5,并有13名同学获得校级优秀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除此之外有7名同学通过英语四级考试、1名同学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此外,结合专业特色及学生学习、性格表现,为学生推荐科研实践指导老师,指导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等竞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班级3人红色专项挑战杯项目“弘扬革命精神 赓续红色基因”获第18届挑战杯红色专项省级二等奖,班级3人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试验设计论坛”省级三等奖。

体育方面:加强班级学生体育及心理健康意识,促使学生身心双向发展,实现身心互育。2022年班级学生体测达标率为72.3%,为提升班级学生体测成绩,锻炼学生身体素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2022年班级积极参加基础医学院组织的第二届篮球迎新杯比赛,组建男、女两队,在球场上挥洒汗水,两队均取得优秀奖!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致青春 炫清晨”活动,早起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在2023年学校运动会中班级8人积极报名参赛。同时班级多次开展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会,引导学生在校期间在学习、生活、恋爱等方面的心理健康成长。

美育方面,发挥美育丰富精神、温润心灵的作用,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美育实践活动。班级陈家龙等5人参加了校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参加多项艺术表演节目,学生杨永慧、辛怡等人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征文比赛、短视频比赛并获奖。

劳育方面,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让学生动手实践,磨炼意志品质。常衬心同志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暑期深入基层,探讨现代农村教育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加学生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鼓励班级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2023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班级同学到景区协助检票、引导游客,在当地村委会开展特殊群体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班级学生令狐安莉、张耀欣等参加中医经典学习社、红十字协会等社团在假期开展走访慰问敬老院、走访宣传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活动,班级杨诚、李玉婷、黄正梅为我校资助宣传大使,在假期通过走访农村学生家庭积极宣传大学生资助政策,在实践过程中锻炼自己意志和能力。班级同学上学年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468小时。

三、春风化雨知心人。

班级日常以网格化形式进行管理,在班级日常宣传学习、疫情防控管理、假期去向记录、心理健康排查等工作中能及时有效的了解班级学生信息,同时经常利用学生干部会、座谈会、走访学生寝室、走访任课老师,对重点关注同学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谈话,通过谈话及时把握他们的心理动态及所面临的困境,与学生关系融洽。在每次班会中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谆谆教导,将思想、学业、安全等日常教育一遍遍强调,当好他们的服务员,做好他们的引路人。

在班级建设工作中,鼓励班级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多方面发展,目前所带班级在学业、科研实践、各项演讲比赛等方面取得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39项、院级奖项5项。班级获校2022-2023学年“先进班级”。

辅导员工作是辛苦的,但在工作中能找到前进的方向、能找到一群需要守护和帮助的人却是快乐的。常衬心同志表示她很幸运能作为一名辅导员陪伴这一群学生,未来,也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砥砺前行,坚持用一颗真心和一身本领,做学生信得过的知心人,靠得住的引路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刘畅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