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欧阳老师获评2023年贵州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发布时间:2023-12-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由贵州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2023年贵州省“最美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揭晓,经学校推荐、专家评审、结果公示,最终评选出2023年全省“最美高校辅导员”10名。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欧阳老师获评2023年贵州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致力于辅导员队伍的内涵建设,积极为辅导员搭建各种学习、培训和交流的平台,多措并举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此次欧阳老师获奖必将进一步激励我校辅导员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不断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欧阳老师个人事迹】

矢志不移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润物无声用心激励青年成长


欧阳,女,中共党员,教授,中药学硕士、应用心理学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贵州省首届创新创业教育导师;贵州省高校毕业生职业指导专家团专家。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专职辅导员、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一支部书记。自1998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至今,在学生工作岗位上已进入了第25个年头。欧阳老师所带的班级分别于2011年、2017年、2019年三次荣获贵州省先进班集体奖。2019年9月6日,欧阳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成为全国中医药院校唯一获此殊荣的老师。2021年,欧阳老师作为主持人申报“贵州省名辅导员工作室”获贵州省教育厅批准,欧阳老师深感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努力方向更加明确。

2021年担任为贵州省名辅导员工作--贵州中医药大学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欧阳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有效总结多年来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打造具有中医药专业特色的“学生党建创新化、生涯发展目标化、培养方式专业化、心理教育深入化、文化教育多样化”,逐渐形成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五化”结合启发式、互动式、讨论式、探究式、案例式形成的“五化五式”思政工作模式工作模式,开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一)新潮春风拂大地,思政堂里育新人

欧阳老师扎根学生党建新思路、新办法的求索和实践,以学生党建工作模式及党组织生活内容创新为突破口推动学生党支部的党务工作的革新及加强学生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让党建工作靠党员、看党员、为党员,实践在每位同志的学习上、生活里。活动促交流,研讨出新知。支部在2020年支部获得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称号、2021年获得校级“优秀基层党支部”称号。

辅导员工作室与学生党支部创新联动,让党课既可以绽放在学校课堂,又可以使其精彩于优秀红色景区示教基地。斗中欢歌二十大,落地生花育新人:结合中医药院校学生特色,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弘扬杏林远志”系列活动:铸干事决心唱红色歌曲,展现青春风采讲长征故事,坚定革命理想演红色话剧,重现尘封历史忆工作经历,勇担社会责任,宣就业政策,增强择业指导诵百年党史,展现辉煌成就 忆革命历史,同心同德绣党旗扬青春旗帜,宣主题团课风采;创最美宿舍 ,着力提升全员育人强学业基础,开展学科对抗赛,促学科发展  搭建师生科研创业团队;立足切身实际,根据支部成员性质——中医类专业学生的特点出发,以“温金伤”比赛引导学生扎实而深入学习专业理论、以“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引领学生将“学”化“思”,鼓励在中医药理论基础上大胆研究、大胆创新、大胆运用,切实提升专业智能。

(二)迎风把舵谋新篇,向阳启航展征程

功成于谋,业立于划,职业规划如同狙击瞄靶。生涯发展目标化——今天的医学生就是明天的白衣天使,培养学生高尚的医德是医学生教育的首要任务。”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通过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由于学校生源结构复杂,经历和层次不一,加强对学生的培养,让学生有更加清晰的职业规划和目标,可以让他们更明确努力方向,为未来职业做好准备。2011年,她带领学生参加贵州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个平时不起眼的男生在分组进行职业规划时表现突出,欧阳就和他不断琢磨、细化申报项目,最后该学生获得大赛三等奖。2017年,欧阳因指导学生创业实践工作突出入选贵州省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欧阳走出职业规划课,从“因材施教”式分享求职技巧、指导学生“模拟求职大赛”的历练,再深入到企业访企拓岗、开展企业校园双选会动员,切实增强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发展意识,提高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能力,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科学、合理的职业观、就业观、成才观,承担好桥梁角色,下足育才功夫。

(三)躬耕解惑传道业,“经师,人师”统育人

习近平主席说:“培养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师传授知识,做好经师,又要养德做好人师。”欧阳扎根于为师之本,秉持培养方式专业化的育人理念——以提高基本技能培训、尽早清晰就业目标、专业吻合就业为“三位”,以学生为本的“一体”的模式培养人才。对毕业班的学生,欧阳通过开展“我和我的大学”“我的毕业感言”“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毕业班学生交流分享会”“写给十年后的自己”“ 遇见最好的自己——毕业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指导学生做好自我认识、自我规划,促进学生就业。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德行则身立,欧阳同志把德行教育作为工作中心,以师为样,把担当写在行动上。25年来,欧阳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为了更方便与学生沟通交流,她毅然将距离远但条件好的婚房卖掉,把家安在了校园。家与学校的距离近了,她却变得更加无法照顾家里——儿子学校的活动基本没有参加过,小升初的考试也没有到现场,有一次儿子发烧,她班里刚好有一个同学突发急性肾炎,她急着先把学生安顿好之后才送儿子去医院。还有一年暑假,欧阳按照系部管理到毕节看望实习生,当天恰逢病重的母亲生日,母亲很想与女儿团聚,可欧阳无法赶回,直至母亲去世她也没有圆上这个心愿。

把遗憾放在心里,欧阳把更多爱给了自己的学生。2022年疫情期间砥砺苦干,临时负责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工作和花溪校区迎新工作,圆满完成任务;智行则思发,欧阳同志在育人之德行同时从中医类专业学生的特点出发,以“温金伤”比赛引导学生扎实而深入学习专业理论、以“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引领学生将“学”化“思”,鼓励在中医药理论基础上大胆研究、大胆创新、大胆运用,切实提升专业智能。2022年欧阳老师指导的《贵州苗族蜡染与中药材的浪漫小屋》获国家级创业项目立项;2023年指导的“温予颈”草本提揉颈托获贵州省挑战杯二等奖。

(四)从“心”出发解难题,拨云散雾月光明

良好心理素质及健康的心理状态是培养建设人才的关键一环。欧阳坚持从“心”出发和学生沟通交流,做到及时“拔草”,常常“培土”润心,统筹好现有资源,推进心理教育深入化进行。“用心理学的管理方法和学生沟通,很多问题处理起来也会变得容易得多。”欧阳说。作为一所省内普通高校,贵州中医药大学有80%左右的学生来自农村,他们中除了部分是贫困学生,还有很多孩子来自单亲家庭和留守家庭。通过系统学习萨提亚课程,让欧阳在与人沟通中更加懂得换位思考,欧阳老师用心理学知识来引导和帮助学生,帮助他们打开“心灵之窗”,实现自我成长。

(五)乐教爱生投教育,启智润心笃杏林

第五为文化教育多样化——加大对校园红色文化内涵的探索创新,增强校园红色文化氛围,充分带动师生共同参与、打造校园文化品牌,重点建设文化育人的时效性、连续性,结合学生专业背景,增强文化自信及专业自信。工作进行三融入:1.校园文化。引导师生守好红色根脉,厚植“爱国爱校”教育情怀。2.融入日常生活。组织开展文明课堂、文明就餐、文明仪表、文明待人、文明离校等文明修身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师生文明素养。3.融入精神根脉。以优秀师生为典型,组织评选表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十佳学子”、“师德师风演讲”等活动,做到引领育人、榜样育人的作用。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欧阳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群体,分层次以“展中医学子风采、扬青春岁月激情”为主题连续6年开展第二临床医学院“幸福在我心”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利用专业特长,在院级和校级层面开展了“大学生党员、干部心理调适”讲座,加强了学生党支部团队建设,增强了党员之间的凝聚力。

“我既然选择了当一名辅导员,就要把辅导员工作当事业来干!”欧阳说,带班二十余年来,有喜悦,也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欣慰和自豪。每次毕业典礼上的学生的致敬,每当收到学生又有新成就新成长的短信,她都会觉得幸福满满。

滴水见世界,片叶知春秋,二十五年来,欧阳老师用真诚与爱感动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她所带的学生大多已成为卫生医疗战线的骨干力量。学生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数十人。在大量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欧阳老师及时总结经验,注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研究,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运用到实际的学生管理工作中。近年来,她承担了多项省卫计委、省教育厅大学生思想健康教育和心理学研究方向课题,两次获学校教改课题奖,并出版专著一部、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北大核心4篇。2016年,她带领学生党支部获“省属高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的支持下,2017年欧阳还带队建立了第二临床医学院首个党团活动室和心理咨询室,不仅搭建了学生党团活动的平台和场所,也让师生的沟通有了一个更加温馨的地方。并于2019年获学校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2021年以“育人育心、心心相印;赓续红色基因 弘扬杏林远志” ——以学生党支部为主体构建高校校园红色文化平台建设,获贵州中医药大学思政成果优秀奖。作为一名优秀党支部书记,她的事迹被收在《优秀党支部书记是这样炼成的》一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刘畅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