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 拳拳相扣 构建学校就业工作网络“金字塔”

发布时间:2021-06-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及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实现疫情下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保就业”目标任务2021年以来,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调整就业指导工作布局,快速构建线上线下多元化就业工作新模式,搭建网络就业平台,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增强就业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切实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多方筹措,联合发力,打出精准组合拳,构建出富有特色的大学生就业工作网络“金字塔”。

一、及时响应、多方发力,基础扎实,塔底稳妥有力

2021届毕业生,从2020年下半年至今,学校共举办线上招聘会7场,累计参会单位378家,提供就业岗位19217个,共有4374名毕业生报名参加,投递简历32600次。同时,为积极响应用人单位线下招聘需求,搭建供需交流平台学校在严格按照教育部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针对2021届毕业生,共举办线下大型校园招聘会5场,地区专场招聘会11场,用人单位专场宣讲会近200场,省内外参会单位累计近600家,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学校始终坚持搭建多元化招聘平台,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努力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业大市场。

同时,学校还积极主动与省内外多地区政府、多家人才服务机构及媒体联系,加强校地交流与合作,不断推送我校各专业毕业生就业推荐函及招聘会邀请函。先后与贵州省人才大市场、贵阳市人才服务中心、重庆市卫生人才交流中心、浙江省金华市人才市场、绍兴市人才开发服务中心、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合作战略协议。我校多措并举地推动毕业生就业,也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贵州日报、贵阳晚报、今日头条、多彩贵州等十多家媒体先后做了线上报道;贵州新闻联播报道了我校搭建线上求职平台,强化就业求职培训,毕业生“互联网+就业”云上求职情况。

二、有效整合、加强指导,多元帮扶,塔身内涵丰富

学校一直注重就业指导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将提升工作服务质量水平作为队伍建设工作目标常抓不懈。2021年以来,编制了就业工作文件汇编,组织我校有关人员参加全国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两场,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培训”三场,针对各学院2021届毕业班辅导员开展“就业工作专题培训”五场,同时12名就业工作人员先后参加了校外线上线下四场就业工作培训。

与此同时,学校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引导毕业生主动“触网”,发挥网络教学优势,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方式,助力学校就业工作有序开展。先后引进“达职求职强化系统”北森生涯教育一体化平台,推出“春风行动”就业指导公益课程,整合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各项职业化训练及简历面试、求职技巧、情绪管理等就业指导相关内容,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宽视野的就业指导,丰富了毕业生就业指导知识,疏解毕业生求职压力。同时,为实现市场人力资源更加有效配置,分类分层解决毕业生就业实际困难,学校全面启动“毕业生就业需求调研”“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了解毕业生毕业生需求及现阶段真实就业状况,在就业冲刺阶段提供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就业服务和帮助。



 三、院校结合、精彩纷呈,特色鲜明,塔尖成效凸显

为帮助毕业生了解疫情下就业供需市场现状及改变传统就业观念,2021年以来学校共开展就业主题活动六场。开展了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宣传及征集活动;邀请校外专家开展了“2021年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活动”,活动分为“毕业生人事管理”和“就业指导专题讲座”两个部分,共计三场专题讲座;就业办工作人员受针灸推拿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邀请,对毕业生开展了两场就业形势分析讲座。

各学院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创新院级就业指导模式,围绕大学生就业形势、大学生就业心理、大学生就业服务等内容开展辅导,为毕业生进行有效的就业指导,学校心理教育咨询中心还针对就业有心理困难的毕业生开展了线上线下“一对一”就业心理咨询,全方位为毕业生开展就业服务工作。同时,关注就业困难特殊群体,对家庭贫困的毕业生积极帮助其申请求职创业补贴,2021届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2636人,发放求职创业补贴资金263.6万元,覆盖所有建档立卡毕业生。

近日,学校在甲秀校区再次举行线下大型校园招聘会,共吸引88家省内外医药卫生企事业单位到场参聘,其中医药卫生企业45家,其他企业43家,提供就业岗位3088个。海南一龄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一品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科伦药业有限公司、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中医院等10家用人单位还举行了专场面试。据初步统计,此次招聘会现场签约46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22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熠玮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