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事迹【任艳】

发布时间:2017-11-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做学生心中最可爱的人

 

——贵阳中医学院针推学院“崇德敬业·爱岗奉献”优秀辅导员申报材料

 

任艳,女,1983年生,20117月毕业于贵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148月于针灸推拿学院14级康复治疗学班兼职辅导员,所带班级人数99人。

 任艳同志自2014年担任辅导员以来,爱岗敬业、严于律己、甘于奉献,她面对工作积极上进,面对生活乐观进取,在学生面前既是严格认真的好辅导员,又是关心大家的大姐姐,在这双重身份之间,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份工作。

 高校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骨干力量,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她说:辅导员工作虽然琐碎而平凡,但在学生心中不可缺少;与学生打交道最密切,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对得起学生们对自己的信任。

一、 立场坚定,教育学生共同进步

任艳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优良,能以一个共产党员和优秀辅导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部门政治活动和公益劳动,加强时事政治和专业理论知识学习,领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对做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的理解和认识,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身的要求。她先后参加2012年教育厅组织的辅导员培训班及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培训班、校内辅导员培训班及全国辅导员网络培训班,积极参加辅导员交流会。

对待学生政治思想教育方面,开展多种教育形式,在班级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党章、纲领、机构及光荣传统,动员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先进组织,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

二、仁爱之心,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

任艳坚持把学生的事放在心上,不推脱,不逃避,尽职尽责地做好学生的服务。每当学生有问题时,无论QQ电话还是微信总能收到她的建议和解决办法。翻开她的工作记录本,密密麻麻的记载着每天需要做的大事小事,学生咨询的问题、班内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需要布置的事项等等大大小小的事情。

刚带新生班的时候,也是她第一次当辅导员。虽然熟知了辅导员的职责,但她还是担心自己的工作有疏漏,一有空闲就向有经验的辅导员讨教,慢慢从初带班的忐忑到半年后的得心应手。工作中,任艳始终以至诚之心对待学生,她曾为一个家中突发事故致贫的学生积极争取办理额外补助;曾为一个生病的学生照看陪护在医院;也曾因一个失恋消沉的学生,于深夜还在开导陪伴。

三、 加强学风,提高学生专业技能

任艳老师非常注重班级学风建设,经常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利用班会集中观看习总书记七年知青生活,学习习总书记虽在梁家河艰难困苦,但他时刻不忘学习不断完善自我的精神,教育学生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

在工作中,为学生申请自习教室,以自主学习,多元化学习为基础,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气氛;利用团日活动,开展“学习为了什么”讨论会;组织恳谈会,分别邀请康复心理学老师、神经康复学老师为学生们讲解如何学好本门课,如何拓展课外阅读,夯实本专业课知识。

四、讲究规则,公平公正地处理事情

任艳在工作中廉洁奉公,不计得失;生活中正直谦和,乐观向上。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她严格遵守党的纪律,遵守社会公德,以一名先进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党务工作培训,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员队伍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对待学生干部选拔、评优评奖、推优入党、贫困补助等涉及到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到公平公正。按规则,讲程序,重透明,所做的工作,按规定办事赢得了学生们的信赖和尊敬。

五、积极创新,关注学生特点变迁

任艳老师一直从事学生工作,而学生工作特别繁琐,要做好这项工作不但要付出时间和精力,更要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关注学生特点变迁,主动拓展视野,转变思维,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为此,她积极思考如何做好新常态下学生工作的有效开展。在班级管理中,她探索开展班级活动,一是为加强学生集体教育,联系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老师,为同学们开展“缘来是一家”的团体辅导活动,增进学生们的交流和感情,增强班级荣誉感和集体感,并将此项活动每学期定期举办一次。二是为加强学生时间管理教育,针对当下学生们用在手机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以“时间都去哪了”为主题,开展掌上阅读利与弊的多种形式讨论,加强同学们正确利用科技带来的便利,珍惜大学时光及珍爱个人健康。

辅导员工作的这三年来,她获得2014年优秀博文博客奖;所主持的课题《中医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研究》获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结题论文已刊登2017年我校学报;主持的《高校“问题学生”防控联动机制研究》获校2015学工课题;所撰写的《大学生时间管理》获校学生思政工作优秀实践成果奖。所带的班级学生积极参加校级院级文体活动,篮球比赛两届蝉联冠军,推送的小品也获得校2016年“五月的鲜花”相声小品曲艺大赛优秀奖;在2015-2016学年中表现突出,被授予优秀团班级荣誉称号、2016-2017下学期获得优秀团组织生活奖。

    作为一名辅导员工作,任艳同志没有辜负领导、学生对她的信任,以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教育着学生们、以仁爱的情怀关爱着每一位学生、以多做实事的精神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添砖加瓦,也许她做的还不够好,但她时刻以学生为中心,做一名学生心中最可爱的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