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4-03-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我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我校于3月27日-29日在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贵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近平、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保卫工作部部长梁娟、贵州财经大学学工部(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武装部)副部(处)长韩艳、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副部长金晶、贵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殷海、贵州中医药大学团委副书记杨丹、贵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戴铭、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妍、贵州财经大学文学院学生科副科长夏梅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老师,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到场观摩学习。

本次比赛分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3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为基础知识测试。该环节采取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

第二个环节为案例研讨。该环节由辅导员抽取案例,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进行,本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

第三个环节为谈心谈话。该环节由辅导员现场抽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比赛中,参赛选手思路清晰、应答沉稳,充分展现出我校辅导员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业务能力。

贵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近平、贵州财经大学学工部(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武装部)副部(处)长韩艳、贵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戴铭、贵州师范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妍分别对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进行了大赛点评。评委对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参赛选手展现出的过硬素质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如何改进工作方法和参赛技巧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经过参赛选手3个环节的激烈比拼,人文与管理学院辅导员何钟怡荣获大赛一等奖,基础医学院辅导员常衬心、体育健康学院辅导员韩鑫荣获大赛二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吴松、药学院辅导员何静、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洪琴荣获大赛三等奖,药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突出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为辅导员提供展示工作案例、交流先进经验、讲述育人故事、传递价值认同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下一步,学校将致力于实施辅导员团队化专业化建设,加强辅导员素质能力的培训,奋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刘畅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