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党支部学习材料】十三五”时期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发布时间:2021-06-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制定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全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意图,制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政府工作重点,有效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职责和各级政府部门编制规划、制定实施年度计划以及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

第一篇 “十三五”时期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复杂局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大战略行动,建设三大国家级试验区,“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贵州发展取得的成绩,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五年来,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干成了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三件大事。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五年减少贫困人口507万人,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92万人,减贫人数、搬迁人口全国最多,全面解决和巩固提升74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7.87万公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四年综合评价为“好”,在贵州大地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 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坚决落实“四早”“四集中”等措施,率先实现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率先放开省内交通管制,率先复工复产复学,我省成为疫情防控好、经济恢复好的省份之一。 保持十年全国领先的经济增速。经济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3,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从2015年的第25位上升到第20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第29位上升到第25位,实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 创造贵州发展“黄金十年”。

五年来,全省上下群策群力、奋力赶超,推动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产业发展大踏步前进。农村产业革命深入推进,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双千工程”和十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扎实推进,农业增加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位居全国前列。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协同发力,旅游业井喷式增长。 基础设施建设大踏步前进。入选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高铁通车里程1527公里,贵阳成为全国十大高铁枢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607公里,全国排名第5。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高等级航道里程突破1000公里。建成和新开工一批大中型水库,基本实现县县有中型水库。发电装机容量突破7000万千瓦,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天然气管道联通60个县。 大数据发展大踏步前进。推动“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实施“六个重大突破”,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全国第1。一批国家部委、行业和标志性企业大数据中心落户贵州,建成贵州·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行政村实现4G网络和光纤宽带全覆盖,实现5G县县通,贵阳成为国家互联网重要枢纽。“中国天眼”投入运行。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从2015年的第22位上升到第20位。 生态文明建设大踏步前进。县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0%,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双十工程”强力推进,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位居全国前列。世界自然遗产总数全国第1,生态文明公众满意度全国第2,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国际性平台。 改革开放大踏步前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司法体制、生态文明制度和“放管服”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成效明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积极成效,“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数博会、酒博会、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等重大国际开放活动成效明显。培育和引进了一批优强企业,市场主体超过346万户。 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水平大踏步前进。持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健康贵州行动深入实施,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和覆盖全省的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实现乡镇和行政村体育工程全覆盖。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经济与国防融合发展,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双拥共建工作卓有成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平安贵州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五年来,全省上下保持定力、正风肃纪,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为新时代贵州最强音。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连年上升,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落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工作总纲,坚定不移实施主基调主战略,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全省上下必须始终坚持和发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新征程上再创贵州新辉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周涛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