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学生处党支部组织收看第32期“贵州教育大讲堂”《道德法治之美》

发布时间:2023-11-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生处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自行收看第32期贵州教育大教堂《道德法治之美》。支部党员同志通过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学习强国,动静贵州视频号等平台及时进行了观看。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任,将历史地落在他们的身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法治和道德教育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略。

本期节目将以法治公开课的形式,在普及与广大青少年学习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同时,还将就道德与法治的联系,促进展开深入讨论,引导广大青少年崇德、向善、遵纪、守法。

 第一部分“宪法--治国理政根本”,贵州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的龙海波同志为我们讲解了宪法。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既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又处处关乎着我们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二部分“民法--‘典’亮美好生活”,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的干警敖丽丹同志为我们讲解《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用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

第三部分“检爱同行,法护未来”,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监察”干警杨方同志为我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四部分“反诈--紧绷防骗之弦”,贵州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的蒋茜民警为我们讲解《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为我们分享了预防电信诈骗方面的相关知识,展示电信“套路”,揭露“骗局”真相,提高反诈能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武小存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