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学生处党支部组织收看“贵州教育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12-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关于组织收看“贵州教育大讲堂”活动的通知》要求,学生处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自行收看《技能贵州服务“四化”---职业教育之美》。支部党员同志通过贵州广播电视台科教健康频道,学习强国,动静贵州视频号等平台及时进行了观看。

此次贵州教育大讲堂“技能贵州服务“四化”---职业教育之美”特别邀请了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静教授讲述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贵州职业教育如何围绕“四新”助力“四化”,展现职教独特之美。首先,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共享职业教育的生态之美。

从时间维度看,职业教育有“前景之美”。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教育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建设计划、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试点启动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推动职业教育迈上了新的台阶。今年3月,时隔25年,国家对《职业教育法》进行首次大修,职业教育的地位从国家立法层面得到强调;5月,财政部、教育部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

从空间维度看,职业教育有“格局之美”。贵州自2011年以来,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在这“黄金十年”中,贵州职业教育强化顶层设计,按照贵州产业结构特点,初步构建起了以黔中经济区的清镇职教城为核心发展体,黔北经济协作区和毕水兴能源富集区职教园为两翼,三州文化旅游区和部分县级职教中心为节点的“一体两翼多节点”职教空间布局。精简学校数量,做大办学规模,节约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

第二,从职业教育的四个“面向”,共赏职业教育的类型之美。

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彰显了“公平之美”。职业教育是面向能力的实践教育,彰显了“技能之美”。职业教育是面向社会的跨界教育,彰显了“融合之美”。国家为了更好展现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职业教育的政策。政策职业教育是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彰显了“成人之美”。

观看结束后大家纷纷认识到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是我国实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重要战略,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保障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规模和质量逐渐提高。保障职业教育和学生个人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熠炜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