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学生处关于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

发布时间:2021-11-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4日,学生处党支部在花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开展《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专题学习,学习会由田丹同志领学,领学篇目为《中国共产党贵州历史》中第一章第一节:五四运动的影响与新思潮的传入(P12-P18),学生处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1919年,在北京爆发的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激发起了被封建军阀压迫和奴役的贵州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决心和信心,五四运动在贵州各地引起强烈的反响,多地学生、教师及青年知识分子、工人、商人成立各种组织,纷纷走上街头开展宣传,举行集会示威,开展读书活动,学习历史,介绍时事,抵制日货,表达了强烈的爱国热情,推动了反帝爱国思想和新文化在贵州的传播,激发了青年知识分子追求真理的热情。

会议指出,五四时期贵州的反帝爱国运动,充分表现了贵州各族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英勇斗争精神,弘扬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对贵州军阀的反动统治也是一次巨大的冲击。提倡民主和科学的新思想、新文化冲破重重禁锢传进贵州,在很大程度上荡涤了人们的观念,从而形成了对封建文化的猛烈冲击,给贵州各界以启迪,促进了贵州青年及人民群众的觉醒,也为马克思主义在贵州的传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大家一致认为,贵州人民对于追求光明,自由的精神,强烈的爱国热情值得我们学习,在工作中,要发扬他们敢于斗争的精神。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熠炜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