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学生处党支部关于组织收看微党课《一盏马灯照亮征途》

发布时间:2021-06-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由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主办 ,贵州开放大学、贵州省教育宣传中心承办,贵州广播电视台录制的“不忘初心 砥砺‘黔’行”—— 贵州教育系统领导带头“学党史 讲党史”精品微党课第九讲《一盏马灯照亮征途》于6月23日开讲,本次主讲嘉宾为由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慧。学生处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自行收看。

王慧同志在苟坝会议会址为我们讲述了“一盏马灯照亮征途”的故事。她讲述了苟坝会议召开的经过、内容及重大历史意义。

她讲到:在贵州省遵义市枫香镇苟坝村,有一个“红军马灯馆”,存放着一盏复制的马灯。当年苟坝会议召开期间,这盏小小马灯,陪伴着毛泽东同志,照亮了红军胜利前行的航程。1935年3月10日晚,中央负责人围绕是否攻打国民党军薛岳部固守打鼓新场的一个师,在苟坝会议上展开激烈争论。会上,毛泽东同志坚决反对进行这场战役,他据理力争,但遭到与会者集体反对,力争无效,会议仍然坚持了攻打打鼓新场的原定计划。从当时形势看,许多红军指战员求战心切,一心要扩大战果,以利于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但毛泽东同志认为,诸多不利因素被忽视了:一方面,红军经过长途奔袭损耗较大,而且处境孤立,缺少外援;另一方面,打鼓新场是国民党的中央军,他们已在此经营多时,外有城墙,内修碉堡,易守难攻。特别是打鼓新场四周强敌环伺,随时可驰援打鼓新场,使红军陷于重围。在这样的不利条件下,如果冒险开战,红军将处于四面受敌之境,后果不堪设想。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再一次受到忽视,红军的命运,中国革命的历史,在这个深夜又一次来到一个紧要关头。会议散了,但毛泽东夜不能寐。在苟坝村一条崎岖狭窄的小道上,毛泽东同志手提马灯,连夜去找周恩来同志再议作战计划。周恩来接受了毛泽东的意见,决定 第二天一早再开会议。在这期间,红军截获了敌军电报,新的敌情证实了毛泽东同志的准确预判,敌军正在迅速向打鼓新场集结,意图围歼红军。最终,中央撤销了进攻打鼓新场的计划,避免了一次正要发生的重大危险。苟坝会议后,中央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三人组成的军事指挥小组,也称新三人团,全权指挥作战。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得到巩固,党的正确路线方针得到巩固,中国革命的红色火焰从西南一路燃向西北,最终燃向全中国。

王慧同志最后讲到,回顾过去,不忘来时路,面对红军生死攸关的这段历史,面对80多年前,长征路上留下的红色故事,我们每个人都应当铭记,记住那盏摇曳的马灯,记住那条慢慢的二小路,记住那位坚定的伟人。她指出,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贵州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这盏真理的马灯,照亮贵州特色教育强省之路。贵州教育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五个精准”打稳打牢教育根基,圆满完成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托起贵州美好未来的新希望。

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苟坝会议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不怕孤立的坚持真理精神;革命利益第一的使命精神;执著工作、争取多数的团结精神;敢于负责任的担当精神。苟坝会议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继承和弘扬。我们要从这种红色的精神财富中去汲取信仰的力量,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为建设贵州教育强省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熠玮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