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心理健康 我们一直在行动——贵州中医药大学心理战“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贵中医心理工作队伍迅速响应,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动担负起服务社会、服务全校师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责任,为社会及学校师生提供在线心理支持、心理援助,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回顾过去,服务社会成效明显

为积极应对因疫情产生的心理问题,学校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组织学校心理教师队伍发挥专业效能,提供线上线下的心理服务工作,相继开通面向社会的4001550911心理热线、QQ心理援助、线下心理干预,开展面向学校大学生的“一对一”视频咨询,同时加强对学校心理工作队伍的培养建设、重视对学生群体朋辈督导的教育支持、指导学校各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站开展心理工作建设等。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持续有序的推进,为广大社会人士和学校师生提供心理服务取得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在各媒体平台发布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推文90余篇,转发300余次,接待学校学生咨询人数120余人次,指导学生开展沙龙、读书会、朋辈督导等6场,开展心理培训覆盖200余人次。

时 间

心理活动情况

202021

贵州中医药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免费心理援助qq开通,面向全社会开展免费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2020212

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免费心理援助24小时热线电话开通,面向全社会进行24小时电话心理咨询服务。

2020217

贵州中医药大学在读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志愿者承担免费心理援助24小时热线电话接线疏导工作,成为继我校心理医生、心理老师后又一批有着专业技术能力的心理志愿者。

202039

贵州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师团队正式开始向学校全体学生提供“线上一对一视频”心理咨询服务。把日常线下的学生心理咨询工作顺利搬到线上开展,进展顺利。

2020326

校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组织各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成员召开2020年春季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线上交流会,听取各学院近期学生心理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如何集中力量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进行热烈讨论。

2020326

指导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疫情期间大学生如何进行心理调适”线上心理沙龙活动。

202041

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组织专兼职咨询师召开心理咨询工作线上交流会,各咨询师汇报线上咨询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从预约到开展咨询整个流程提出了修改和细化意见。

2020413

组织全校学生参与贵州省教育厅针对学生返校前后心理健康状况的问卷调查,学生参与度较高,为我省大学生有关疫情的心理健康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2020416

校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组织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浅谈微表情”线上沙龙活动。

2020426

校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历时13天编写完成《贵州中医药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生心理与行为调适指导手册》,作为“枕边书“,人手一本,对即将返校的大学生提供贴心的查询与指导。

2020428日至524

校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组织我校心理咨询师、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成员参加中国心理学会甘肃督导点举办的线上“心理咨询伦理”培训。该培训是作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咨询师走向的专业化的重要环节,也是推动各学院心理辅导员规范化开展工作的必修环节。

202051

校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朋辈志愿者开展读书会第一场,读书会通过让同学们自由分享阅读心理学专业书籍后的感受,来促进同学们学习心理学、运用心理学的热情。

202058

校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组织大学生心理健康朋辈志愿者开展读书会第二场。

活动截图


立足当下,做好学生心灵守护

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学校自2004年起,于每年5月开展旨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系列活动。目前,学校第十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正式拉开序幕,结合2020届毕业生即将毕业、其他年级学生陆续返校的实际,为更好的维护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策划并开展“5·25——我爱我”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今年的开展主题为“爱无远近 心在一起”线上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倡导学生积极参与,维护其心理健康。本次活动内容和形式较往年有了进一步的创新,活动设计紧扣学生主体,结合他们的生活学习日常,根据在新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新举措而相应开展。

时间

心理活动内容

2020年5月21日

组织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浅谈成长”线上心理沙龙活动。

2020年5月25日

开展“关注心灵 健康生活“在线心理健康测试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发挥性格特长,及时调整自身不良状态,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2020年5月28日

组织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聊聊恐惧”线上心理沙龙活动。

2020年5月30日

开展心理朋辈辅导培训,为我校心理健康朋辈志愿者进行线上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训。

2020年5月30日

指导心理健康协会开展“抗疫生活抖音短视频集赞“活动。

2020年6月15日

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策划评比,以收集学生的创意、方案设计,对学生进行奖励的方式调动学生参与策划心理健康活动的积极性。

2020年6月30日

开展心理剧短视频大赛的评比,让学生充分发挥编剧、导演、演绎等创意才能并进行短视频的录制及后期制作,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创作和发挥的空间。

2020年7月上旬

邀请心理专家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开展心理健康专业题讲座。

2020年7月上旬

征集学生想解决的心理问题,开展线上团体心理辅导。


























身心健康是开展和从事其他活动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从春到夏,学校对同学们的关心和关怀并未因时空的隔离而减少,贵中医心理工作者为全社会、为全校师生的“走心”服务从不曾暂停,祖国抗疫战绩鼓舞着贵中医心理健康工作者们,时刻不忘身为教育工作者、作为学生“知心人”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维护人类心理健康的使命,让你我携手,爱满人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