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事迹【李欣】

发布时间:2017-11-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十年奉献,立德爱生

——贵阳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崇德敬业·爱岗奉献”优秀辅导员申报材料

 

一、个人简介

李欣,女,汉族,中共党员。本人20067月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同年11月在贵阳中医学院参加工作。20085月之前在贵阳中医学院计划财务处担任科员。20085月开始,在贵阳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担任辅导员,期间20109月至20137月在贵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习并获得毕业证及学位证书。20142月在贵阳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担任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201711月担任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情况

(一)学生办公室工作

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秉承“格致励学,立德爱生”的文化理念,着眼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导,一切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和谐稳定为基础,管理服务为手段,改革创新为动力,学风建设为重点,人才培养为目标,充分结合学院实际、学生特点,通过强化教育,优化服务,深化管理,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积极探索新时期下开展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基础医学院现有学生班级29个,学生2418人。我院学生办公室工作量大且杂,主要可以分成日常管理工作和学生特色工作。

1. 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1)组织制定、落实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完成学生工作总结。负责组织召开学院学生工作例会,传达上级对学生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布置和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2)协助分管领导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导师学习、熟悉、掌握有关学生管理规定。把握学生思想状态,为学院领导了解、掌握和处理学生的各项事宜,当好参谋助手。

3)布置、检查、督促和落实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及时分解、协调、整合各项学生工作任务。

4)组织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校风校纪、考风考纪等教育和思想状况调查工作。

5)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确保校园安全,经常性地做好应对风险和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指导班长委员会暨紧急事务应急工作组开展各项工作。

6)组织学生参加学校(院)举办的各种大型集体活动。

7)协助有关部门和辅导员做好学生学籍变更及管理、新生入学教育、就业指导和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工作。

8)完成学生社团相关管理指导工作。

9)制定每年学生搬迁方案,召开学生搬迁动员会;完成基础医学院学生搬迁工作。

10)每年完成与临床一院、二院学生班级交班

11)制定每年的迎新工作方案并完成迎新工作、新生见面会;新生医保办理;新生档案接受及归档。

12)完成每年评优评先工作

2. 学生特色工作

(1)参与完成基础医学院读经典·诵岐黄工作。

(2)参与杏林晨光活动,进一步丰富杏林晨光活动的开展方式和内涵建设。

(3)参与青年中医杏林沙龙、低年级师承活动、学业能力提升工程、讲座式选修课等特色品牌活动。

(4)参与全国伤寒杂病论征文比赛、全国黄帝内经知识竞赛活动。

(5)参与青马社、四大经典社团建设。

(二)学生资助工作

本人于2008年起开始从事辅导员工作,同时接触到学生资助管理,迄今为止,从事学生资助工作已接近十个年头。十年来,带着对教育事业的一份忠诚、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份挚爱,立足学生资助管理岗位,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宣传资助工作大政方针,全面落实国家(省)各项资助政策,不断提高自己及全院辅导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思想认识,在基础医学院形成了“人人知道助学、人人参与助学”的良好氛围,为学院工作的和谐健康发展,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付出了心血,做出了努力,取得了成绩。

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作为学院负责资助的老师,每年需要完成的常规资助工作有生源地贷款回执单的审核和录入、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国家助学金评定、精准扶贫材料审核等工作。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我院各项资助金额合计1240余万元,覆盖3639人次,基本保证了我院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

在从事资助工作的近十年时间里,我接触了大量的贫困学生,深知每一笔资助对贫困学子的重要性。为了保证每项资助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完成、保证各项资金能够真正用在最需要的学生手里,我会尽我所能做好每一次资助工作的前期宣传和布置工作、认真对待每一项资助工作、积极解决每一个贫困学生的问题,在评选过程中保证公平、公正与公开,保障每个贫困学生的合理权益。

从学校活动到深入乡村,我一直都积极组织、参与学院和学校的各项学生资助活动。从2013年的贵阳中医学院“温暖工程”系列活动到现在还在进行中的诚信广播剧大赛,我一直都很认真地策划每一次活动、督促每一个活动的开展、落实每一个环节的进展,我院学生多次获得资助活动中的各类奖项。

在我校各项资助项目之外,我利用个人的人际资源关系为基础医学院争取到了“心香一瓣”社会团体的捐助。2014年开始,该团体持续捐助我院家庭特别贫困且成绩优异的学生,每生每年给与生活费4800元,目前我院受助学生13人,护理学院1人。

资助工作是一份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这样一份工作要面对的是淳朴的学生、贫困的家庭,如何能够帮助到这些学生,让他们能吃得好一点、让他们少打一份零工一直是我作为资助工作者的初心。将各项资助款项用到最需要、最合适的学生身上是考验我们资助工作者的唯一方式,也是自己还要不断努力的方向。我一直都相信,这个世界充满温暖,而这种温暖会一直延续下去,一代又一代。为此,我将不忘初心,会一如既往的致力于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我的学生工作。

(三)支部工作

本人于2010年担任基础医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现担任基础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是我院管理学生、培养学生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认真做好发展工作的每个环节,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培养和发展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党员。

三、取得成绩

我院坚持“立德树人”,学生思政工作成效显著。2013年以来,我院学生获全国首届《黄帝内经》知识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天堰挑战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中医药创意设计竞赛三等奖2项。2015年“读经典・诵岐黄”系列活动入选全国高校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贵州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和学校年度绩效目标考评“创新奖”“进步奖”。获20142015年全校学生工作考评一等奖,2016年获贵阳中医学院学生工作特色奖。2017年获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一等奖、诚信广播剧大赛优秀奖。

本人所带班级2015级中医定向班2016年获运动会团体第一、2017年获运动会团体第二,2017年获先进班集体称号;2015级中西医32016年获优秀团支部称号。两个班的学生在校级和省级比赛中也多次获奖。近期,两个班的3名学生代表我校参加黄帝内经知识竞赛成功突围西南赛区,晋级全国半决赛。

本人在2016年获贵阳中医学院资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获贵阳中医学院“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二等奖。多次获得基础医学院优秀党员称号,2017年获基础医学院优秀思政工作者称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