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事迹【吴欣悟】

发布时间:2017-11-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与学生同在,共同成长

贵阳中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崇德敬业•爱岗奉献”

优秀辅导员申报材料

第一部分 自我介绍

我来自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2010年从湄潭求是高级中学毕业后,就读于天津工业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兼法学双学位。20147月本科毕业,同年9月,进入贵州大学法学院学习经济法,20177月顺利从贵州大学毕业,获得法学硕士学位。20178月底,进入贵阳中医学院,从事辅导员一职。

在校期间,曾经担任过天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国贸社社长一职,并带领团队获得最佳社团的称号。擅长辩论,曾数次参加辩论赛,获得团体或者个人荣誉。也因为在辩论赛上的突出表现,有幸在本科阶段参加全国模拟商务谈判大赛;在硕士阶段参加全国高校模拟环境法庭辩论赛,并且代表贵州大学进入全国八强。2015年,我以总分396分的高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并因此有幸获得在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瀚商商事诉讼团队实习的机会。在瀚商商事诉讼团队实习的半年时间中,我得到2015年度瀚商律师团队优秀实习生的称号,获得了团队成员的一致好评。

20178月底,我通过公招进入贵阳中医学院,从事辅导员一职。目前担任人文与管理学院2017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一班、二班;2017级健康服务与管理六班、七班;四个班级共计322人的辅导员。同时,负责人文与管理学院的医保、就业创业、关工委三大块的工作。

第二部分 工作情况

20178月底入职以来,我主要负责的是人文与管理学院的医保、就业创业、关工委三大块的工作。

医保工作方面,自新生9月入学以来,带领新生进行医保拍照,收集、整理各班报盘信息表,上报学校医保科。近期主要在进行往届学生的医保续保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医保的工作目前贯穿了整个学期,主要是数据核对,事务比较庞杂,需要耐心与细心。

就业创业工作方面,目前为止主要进行了两个活动的协办工作。一是配合学办进行就业、创业系列活动的院内初赛,宣传、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模拟面试大赛、创新创业大赛、行业分析大赛三个赛事活动;并组织评委进行作品初筛、制作评分表、组织评委对作品进行评分,最终筛选出参加下一步比赛的优秀作品,并指导学生进行作品修改。目前为止,已知模拟面试大赛我院三名复赛选手全部进入决赛;另外两个比赛还在紧张的进行当中。二是配合学校学生班的工作,组织报名、带领3批共计350余名学生参观百度贵安创新中心,拓展学生眼界、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此次活动让我颇为欣慰的是我院学生参与活动特别积极,350名学生基本占到了全校报名总数的一半。而从学生的反馈来说,此次活动的效果也得到了很好的彰显,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此次活动中扩展了眼界、获取了知识。此外就业创业方面工作的难点在于下学期2014级毕业生的离校就业工作,为了促进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提高就业质量,我重点关注了目前已经逐步开始展开的招聘会,向应届毕业生发送招聘信息,鼓励应届毕业生去参加招聘活动,提前进入紧张的找工作进程之中。

关工委工作方面,目前正在筹办的“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时间定于20171122日下午3点,邀请我院杰出校友毛国瑞同学回校为同学们进行一次讲座,讲座主题主要关于毛国瑞同学在工作当中碰到的问题及对策;结合工作的经验谈谈关于法学专业的理解,提高法学专业学生对专业的思考,增强对专业的理解和专业自信。而对其他专业的学生而言,此次活动能够了解其他专业的工作情况和工作要求,为想要换专业的学生提供参考;同时,毛国瑞同学的工作经验也具有普遍性,对其他专业的同学也能够提供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向。

除此之外,还配合其他老师进行其他方面的工作。

而在带班工作上,目前所带两个专业四个班共计322人。作为一名8月底才入职的新人,入职一周就担任了322人的辅导员,压力可想而知。在这里也要感谢学院的给予我的充分信任及众多有经验的老师们毫无保留的帮助,让我能够在新生入学这段最为手忙脚乱的时间里处理好众多繁杂的事情。

在这短短一个季度的时间内,我碰到过众多紧急事件:有学生不告而别;有学生大半夜还在警察局;有学生军训晕倒口吐白沫;有学生班会的时候病发全身抽搐……从最先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如今逐步能够冷静地去从处理学生出现的各种紧急情况,我想,这段时间我与学生们是在一起成长的:这段时间内,不光学生逐步在适应他们的大学生活,我也在逐步适应我从学生到老师这一身份的转变。

度过了最初一段手忙脚乱四处救火的时间、在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之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去和学生交谈,深入了解学生的情况。当然,因所带学生众多,这种单独交谈的方式没有办法普及,只能个别进行,但通过和学生单独的交谈,还是能够得到目前同学们的普遍状况。

就我带的四个班级而言,目前普遍上存在以下几种情况:一、会用手机不会用电脑。这一点其实是比较让我费解的。2017级学生普遍是95后,出生在19952002年左右,他们出生成长的阶段,电脑和互联网已经普及,中小学中也已经开设了计算机课程,但是他们对电脑的理解和使用还是不能够达到最基本运用的程度,需要老师来指导教育。Office软件不会使用的情况不光出现在新生当中,在老生当中也普遍存在,不会调格式、不会选取合适的文件格式、不会简单的文档设计学生比比皆是。这种状况的出现虽然在意料之外,但仔细想来却又在情理之中。现在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手机电脑化,电脑小型化,手机与电脑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小。但是,尽管这种差别越来越小,但手机与电脑之间的分工还是存在的。在办公方面,手机只能胜任一些简单的工作,例如紧急情况的文档阅读、信息传递。但在大量数据处理和正式的文档处理上,主要功能还是由电脑来承担的。因此,我认为,在办公软件的训练方面,还需要对学生加强培训。正因为如此,我决定对所带四个班的学生分多期出培训教程,内容包括邮件的撰写、信息的搜索、日常办公软件的使用,以学生们提交的文件为模板进行讲解,提高学生的文件处理能力。目前为止,培训活动已经进行了两期,从学生们提交上来的文件来看,成效还是不错的。

二、缺乏目标、动力,对未来迷茫、浑浑噩噩。这个也是一个普遍的情况,不光出现在新生当中。许多学生在从小学到高考的十二年当中,把考上大学当成了最终的目标,当他们在考上大学之后,他们就丧失了继续努力的方向和动力,于是变得无所事事。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我在班会的时候通过各种真实的事例,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活动、努力学习;通过对他们无数次地强调现代社会的激烈竞争,来鼓励他们去寻找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提高他们的个性竞争优势;通过介绍目前所知的各种资格证书的含金量、所适合的领域和行业,帮助学生去寻找适合他们的行业规划和职业目标;通过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和百度贵安创新中心合作的参观活动,来开拓他们的眼界,帮助他们竖立合理的人生目标和职业规划……通过以上各种方式,来尽量的让学生的日常生活变得充实和有意义,让他们尽量早的去多思考自己以后想要的生活和想要走的道路。与此同时,通过台账的方式严格实施人文学院制定的量化考核制度,对学生参与活动、日常表现情况做记录,了解他们的日常状态。

第三部分 取得成绩

我自20178月底入职,至今工作约3个月,尚处在学习阶段,未取得突出成绩。因人文与管理学院今年开始正式实施量化考核制度,我借鉴在律所实习期间对案件流程的管理方式,提出台账式流水的管理方式。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婷婷书记获知这种方式后,认为这种方式能够更加好的用好量化管理制度,因此推荐到了全部班级进行使用。这一点算是我入职之后对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所作的一点小小的贡献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和思考,争取把学生工作做得更好。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