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事迹【郭斌】

发布时间:2017-11-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断创新中实践学生工作

贵阳中医学院研究生院 “崇德敬业•爱岗奉献”优秀辅导员申报材料

一、个人简介

郭斌,男,1988年生,黑龙江宁安人,中共党员,中医学硕士,2015年参加工作,现为贵阳中医学院研究生院学生管理科副科长兼团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兼)、助教。从事研究生管理、团总支建设工作,承担《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学实验》、《中医四诊实训》等课程教学工作。担任研究生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2015级研究生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2.1学生工作

2.1.1学生日常工作:

在两年半的学生日常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三贴近”方法,切实解决所带班级的实际问题,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进一步推动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辅导员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2.1.2 开好主题班会,了解研究生生活

每学期开学伊始召开主题班会,为学生解决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和困扰。研究生面对新的环境、新学习任务,大部分学术型研究生已经进入实验室开始课题研究,专业型研究生则主要还是在规培基地进行规范化培训,作为年级辅导员定期开展主题班会,了解研究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帮助其良好的解决,对于学生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1.3 发挥班委会作用,增强同学凝聚力

所带三个班级的班委均能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为班级同学服务好。在充分信任班委的基础上适时地做出指导,引导他们更好地工作,既能更好地培养锻炼他们的能力,又能切实提高他们的交际能力、组织能力、应变能力等各方面综合能力的培养。从各班委表现来看能够做到团结班级同学,帮助有困难同学,协助各科目老师进行正常的教学和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在本班文体活动中班委都能够起到带头作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2.1.4创造良好条件,增强学术氛围

为了让同学更好的适应研究生生活,适应“医教协同”改革,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每月一次的“硕导讲坛”,通过学识丰富的导师讲座,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意识和科研思维,使研究生及时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同时也为研究生写综述,开题奠定了基础。

2.1.5 鼓励同学参加文体活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积极组织、动员本年级三个班的同学参加各项文体活动,从研究生院组织的三对三篮球赛、研究生论坛、研究生辩论赛、文艺汇演、第二届英语大赛、十佳歌手大赛到学校组织的“十佳学子”等活动,乒乓球比赛,手绘大赛,简历设计大赛等,本年级三班同学均积极参加,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2学生党建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和研究生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安排,我支部认真整理统计党员、预备党员数量,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进行 “两学一做”、“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等理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近期掀起热烈学习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内容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加强研究生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健设、作风建设。努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的核心作用,提高工作效率,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2.2.1重质量勤发展,不断扩大研究生党员队伍。

我支部积极发展优秀研究生党员,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笔试、谈话、上党课等系列活动,最终选拔50名思想进步,品格优良的同学发展预备党员,截止201710月学生第二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72人,其中女生正式36人,男生正式党员36人,少数民族正式党员5人。预备党员50人,男生预备党员17人,女生预备党员33人,少数民族预备党员3人,于此同时支部书记积极做好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发展工作,及时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表现,并组织入预备党员系统的学习了党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了解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并就“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做合格党员”开展了讨论,提高了思想认识,端正了入党动机。

2.2.2加强理论深度学习,多层面开展学习活动

认真进行“两学一做”、“习近平总书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国67周年的讲话重要精神”理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近期掀起热烈学习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内容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党性修养,构建学习型支部。坚持党支部按时组织学习活动,建立学习小组,将组织学习和网络学习相结合,扩大学习范围,增强学习深度。围绕学习主题开展有关交流讨论活动,学习过程有记录并存档。在学风上把关,紧紧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与党员思想实际,学以致用,加强理论深度学习,提升理论素养,为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完成年度目标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三、取得成绩

在担任2015级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的两年半时间里,我本人和所带班级同学均取得了良好成绩,现总结如下:

本人获贵阳中医学院2015-2016学年“优秀团干”;获贵阳中医学院2016年学生资助管理“先进个人”;2016年贵阳中医学院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所带班级研究生成绩突出:有4名同学论文被SCIISTP收录,2人获贵州省“三好学生”称号,1人获贵州省“优秀干部称号”,1人获贵州省首届研究生英语风采大赛“优秀奖”,1人获贵州省乒乓球锦标赛“二等奖”;1人获“优秀大学生党员”;1人获校级“自强之星”称号;1人获校级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三等奖”;1人获校级简历设计大赛“优秀奖”;1人获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3人获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4名同学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 2名同学荣获校“优秀团干”,6名同学获校“优秀团员”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