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事迹【张友杰】

发布时间:2017-11-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呵护学生胜过爱护自己

--贵阳中医学院药学院“崇德敬业·爱岗奉献”优秀辅导员申报材料

 

张友杰,现年55岁,西南石油大学毕业,副教授,历任贵阳中医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科科长,贵阳中医学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党办主任、学生办公室主任,贵阳中医学院药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担任班主任、辅导员工作16年。

为了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张友杰老师坚持学习新时期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努力探索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特征,思维方式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和方法,掌握了扎实的政治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共青团工作理论。为了让同学们能充分参与各种问题的讨论和发言,他充分利用每一次主题班会,让每一个同学都能成为这个活力四射班集体的重要一员。由于政治理论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广,阅历深厚,又善于引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例子,思想教育和现实问题紧密相连,让同学们充分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思考能力、组织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自我管理能力得到提升、思想得到进步,学业得到提高,因此他所带班级的同学们在远离北校区,远离自己院系的情况下能紧紧地团结在团支部,团结在班委一班人的周围,争做勤学、守纪、互助、友爱的好同学,老师们眼里的好学生。

一、呵护学生胜过爱护自己

张友杰老师所带的班级学生,大多来自贵州省内,绝大部分还是来自偏远农村的同学,家庭条件普遍都较为困难,有父母出外打工,跟爷爷奶奶生活求学的,有单亲家庭的,有学习基础比较好的,也有学习基础相对较差的,真可谓是“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什么样情况的学生都有,张友杰老师不但自己用真情呵护、帮助、教育着他的所有学生,还教育疏导同学们互相团结、互助互爱,学会独立,学会自强。从学习、生活上彼此关心爱护,让整个班级变成一个家庭,让学生们都有在家的感觉。

张友杰老师感到所带的学生空巢家庭子女比较多,自理能力差,身心教育存在缺陷,必须加强教育和引导,给予温暖和关爱。为此他几乎只要有一点时间都要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在生活中有什么难处,学习上是否有不适、是否存在困难。通过与学生谈心交心,关心备至,让每一个同学都感受到亲人般的爱,所带班级学生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互助互爱,集体主义风尚浓郁。

张友杰老师严教学生成材、硕果累累。他关心、呵护学

生,但绝不溺爱,他更关心学生的成材与否,他认为,只有教出的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才能对得起把学生交到自己手上的家长,才能无愧于心。张友杰老师对学生极严格,他认为只有“严”才能出人材,在其它人看来是极小的一点错误,学生犯了也会受到极严历的批评,极耐心的教育,直到学生认识到错误,勇于改正为止。

是他的严格要求,他所带的班级多次在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中多次获得奖项;也是他的严格要求,使得他所带的班级先后已有39名同学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4名同学通过了团组织推优,9名同学成长为中国中产当党员。也是他的用心培养,使得他所带班级的团支部和班委会成为他的左臂右膀,班长成为他的班主任助理,团支部书记成为他的代理辅导员。

二、身兼多职多岗,尽心尽职

药学院,工作多,人手少,又面临着中药学专业认证的关键时期。张友杰老师承担着学生办公室的主要工作,同时还兼任着第四学生党支部的职责等多项工作,甚至整个药学院学生的学习、思想情绪、日常生活都得管。与此同时还要拿出一部分精力来教育和引导他所负责的班级学生,他几乎都是早早上班,有时要很晚才能回到家。爱人身体不好需要他,可他离不开工作,离不开学生,为此,他爱人经常说:“你经常很早出门很晚回家,深夜还工作,这叫过的啥日子”。 张友杰老师心里非常内疚,但是他摆得正工作与亲情的关系,他知道学生有了成绩,学生有了成就,爱人是会理解的。

张友杰老师多年如一日地牵挂着他的学生们的学习、成长,关心着他们的吃、喝、拉、撒、睡,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他看到同学们顺利毕业、毕业后能在各自的岗位上

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贡献、能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就觉得自己的心血没有浪费,他干得更踏实了。

四、真心呵护,硕果丰硕

由于张友杰老师真心的呵护,精心的培育,所带的班级的同学一年来,坚守学校的各项规定,没有一人因违纪受到处分,3人因学习成绩优异或因其励志奖学金,2人获学校三好学生,2人获学校优秀学生干部,1人获贵州省三好学生,11人获学校奖学金。通过用心培养,使得班级的团支部和班委会成为左臂右膀,班长成为合格的班主任助理,团支部书记成为优秀的代理辅导员,同学们在和谐、祥和的班集体里健康着壮的成长着。

 

 

                            2017111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