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事迹【陈浩】

发布时间:2017-11-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以德树人,仁心仁术

贵阳中医学院针推学院“崇德敬业·爱岗奉献”优秀辅导员申报材料

陈浩,中共党员,19878月生,2013年毕业于贵阳中医学院并留校担任兼职辅导员;现任推拿教研室教师、2016针推班级的辅导员。

作为兼职辅导员,我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我的工作:

深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辅导员工作的重点,一方面自觉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学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素质建设,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积极认真地组织同学们参加针推学院组织的政治学习,让同学们和自己都保持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同时注重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时刻努力作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建设和谐积极的班风

学生干部的培养是建设优秀班集体的组织保证。积极探索,积极培养、认真考察、慎重选拔、大胆使用、勤于督导、严格要求、定期轮换、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原则的选人用人机制。提倡同学们的口碑是评判一个学生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搞特殊化,强调学生干部是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在这样一个有效的机制体制下,同学们与老师一起负责监督学生干部的工作,学生干部主动积极的为班级服务,进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在平时生活中,在班级群里,每一位同学生日,大家都互相赠送祝福,看似一个微小的举动,但它实实在在的能达到温暖人心的作用。

建设有温度的寝室文化

寝室是班级建设的有效载体。学生寝室不再是单纯的生活、休息场所,更是育人的重要阵地。作为医学生,医疗实践是必不可少的,在宿舍内探索开展了学生中医诊室的尝试,通过运用中医外治法处理一些常见病,有利于培养同学们对中医的认同感,同时也增强了自己动手实践的自信心。在寝室中,室友又成了自己的患者,在不断的角色变化中,让自己适应各种角色的变化。在互相治疗中,增进了解,消除误解,让同学们认知到身体和心理需同调的道理,让寝室变得更有温度,更有爱。

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

作为兼职辅导员,为建设良好学风,在指导学生时,本人更多的采用了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中医外治法的讲座。如早期简单的一些刮痧治疗外感,并由此展开讲授由外感引起的颈肩腰腿痛的治疗方法,进而再深入到骨盆悬移症的讲解,还有脏腑推拿的讲述,这些讲座都是现场操作,让同学们现场感受促进了同学们对学习中医的兴趣,同时也在无形中端正了他们的学习态度,明确了他们在大学的奋斗目标。

平衡针刮痧骨盆

关注“特殊”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在成为辅导员后,才知道原来以为轻松的工作,其实真正做起来难度不少。在班级里面常会遇见家庭矛盾导致学生心理出现波动,或是学生不适应大学生活出现情绪不稳定。对这类同学,都是先安抚他们情绪,再找到问题的关键点,一一针对解决。工作到现在最大的体会还是我们罗玲书记在我入职时对我说的话“我们辅导员工作,其实就是以心换心的做好学生的辅导工作”。时刻做到换位思考,以诚待人,让学生们感觉到他们不是孤立的个体而是我们16针推班的有机整体中的一份子。以这样的态度做学生工作,我觉得难度确实降低不少,因为学生们会少了很多抵触情绪,更容易接纳我给他们的建议。

时刻跟进学习先进的医学知识,更有效的指导同学们的专业学习

医学生的根本任务还是学习好医学知识,更好的服务患者,这是我一直跟学生们强调的一点。但是最好的示范教育无过于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为此,在空余的时间,本人都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或学习先进的技术。不仅是努力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同时也是在学习回新知识后,再以讲座的形式反馈给学生们,提高他们的认知和实践动手能力。

和研究生辅导员一起,给同学们订计划,并落实实施

    中医强调经典的学习和背诵,在经典上下功夫是每一位中医学子必须长期坚持的事,我与2016级研究生辅导员王宝娟,一起给大家定下了背诵目录,并监督同学们完成。在开始背不下来或是理解不了的地方,叫同学们先行抄录并录成朗读语音发给我和王宝娟。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和加强他们对经典的熟悉程度。但是医学生的学习应该是终身的,所以在同学们在我这背诵经典的时候,会和他们交流分享学习经验,努力让他们学会自主学习。

以德为先,仁心仁术的教育

大学是树立独立人格与学会独立思考的地方,一个掌握了很好的医疗技术的“流氓”与一个技术不怎样但心底善良的人。无疑心底善良的那人才是可传之人,因为心术不正,对社会危害更大。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是成为不了一名好大夫的,即便他有很高的医疗技术。我们中医强调“大医精诚”,不以患者的高低贵贱来区别对待,只要是自己的患者,就应尽心为其诊治。在班级微信群中,我也常常发一些相关文章给他们。

讲话课件

认真了解学生情况,解决帮助困难学生

在奖助工作中,认真地对贫困生进行摸底调查,分出不同程度的贫困生,并组织调查统计和掌握贫困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建立贫困生档案。平时经常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状况,并给予及时帮助;同时完全按照学院标准,将学习成绩、风纪表现、学生测评结果、特困等级、学生活动参与情况、学生干部任职情况等纳入到评定体系中,公平、公正地做好绿色通道、奖学金和助学金评定、助学贷款以及勤工俭学等工作,促进了贫困生勤奋学习、争优创先的动力,使各项资助起到了有效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在所有班级建设中,努力做到以德为先,率先表率,让同学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我们共产党员是说到做到的,让他们努力向我们光荣的党组织靠近。

在这样的班级建设理念下,同学都有着不错的发展,有的担任了针协的副理事,有的担任了大学生艺术团的团长,有的担任了学院学生会的干部,还是其他如正中读书社的干事,防艾协会的干事,有的同学则是通过筛选进入了小平科学技术创新团队等等。班级也获得了太极拳比赛二等奖,学院迎新杯男子篮球比赛第一名,优秀团支部,在针推学院迎新晚会上也有出彩的表现。在刚刚开展的自主课堂申报中,也申报了8项自主课堂。

 

IMG_9038IMG_9037

 

同学们的辛勤努力换来的是学院对他们的肯定,也为他们日后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打下了基础。作为他们的辅导员也很开心与高兴,希望他们都能顺利毕业找到合适的发挥自己人生价值的岗位。

2016针推班辅导员:陈浩

2017.11.17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