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实两应”为统领,学工战“疫”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03-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贵州中医药大学全体学工人以高度的责任心与满腔的热情迅速投入到维护学生身体健康、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的战斗当中,用爱与担当将学生们紧紧凝聚在一起,以“两实两应”为统领,坚持日常管理与思政教育两手抓,为学生筑起爱的防疫墙。


“两实”,即责任落实、统计详实。

   根据《贵州中医药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学校在疫情之初便成立了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组,迅速制定了《本科生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方案》,形成“校--院--班--寝室”四级防控机制。学院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为副组长,团学负责人及辅导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一方面负责具体落实校级层面的工作任务,另一方面则根据学院实际开展相应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各学院还充分发挥班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实习组长的作用,调动其积极性,组建班级疫情防控信息员队伍,及时向辅导员反馈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

   各学院在校级层面的统筹下,每日对16000多名本科生、200多个班级的数据及信息进行跟进,近130位专、兼职辅导员及相关团学干部奋战在工作一线,她(他)们密切关注班级学生身体情况,做好特殊情况学生、外出打工学生、外出归家自行隔离学生、在社区登记进行隔离学生、学生志愿者等信息的一一跟进排查,并进行分类建档管理,确保涉及到每一位学生、不漏掉任何一位学生,从而有效保证了学生信息统计的详实。

 


 

“两应”,即 工作过程应走心,工作方式应创新。  


 
   面对疫情期间的教育实情,学校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求每一位辅导员将“如何做好特殊时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既要引导班级学生树立科学理智的态度,不信谣不传谣,树立“斩杀疫毒、中国必胜”的坚强信心,又要在此过程中通过创新教育方式,多形式搭建与学生的沟通桥梁,用温暖鼓舞人心!


 

“今天同学们都还好吗?”“同学们体温都正常吧?”“除了自己,还要提醒家人做好防护哦!”这一句句暖心关怀,汇成一道温暖的彩虹,搭建在辅导员与学生之间,就像冬日里的阳光,让学生心安,让学生温暖。

 

  在日常对学生进行关心与问候的同时,学校积极鼓励各学院利用线上平台,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与学生进行专题互动。


药学院开展宅家读经典线上打卡活动,并进行“云思政”探索,推出《疫情下的毕业季,你准备好了吗?》、《宅在家里的那些事》、《受疫情影响的贫困生怎么办》等辅导员专题直播,既增进了师生交流,又让学生着实经历了一次在线上感受辅导员专题思政课的体验。


   

  护理学院的学生开展了“一人一只千纸鹤,我为疫区送祝福---学生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并通过线上平台组织学生们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宣誓,一袭白衣、一声誓言,同学们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了将毕生精力奉献护理事业的坚强决心。

 

 

   针灸骨伤学院开展“停课不停学,我们一直在学习的路上”网络直播课。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自绘战“疫”图鉴并开展主题诗词作品创作,以文以图抗“疫”,与学生们共同分享了在实际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      
   研究生院利用微电台,录制“这个春天,贵中医人与你同在”,人文与管理学院学子自创歌曲《武汉加油》,致敬战“疫”中的每一位“逆行者”,他们共同声援武汉,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基础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体育健康学院积极则通过线上平台与学生志愿者进行互动,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到家乡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当中,同时做好个人的安全防护。

 

   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在哪里,思政工作就在哪里!在下阶段,学校将继续以网络思政为主阵地,进一步发挥各学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学工队伍创新开展“云思政”探索,同时以易班平台为依托,打造易班线上战“疫”思政平台,引导学生努力加强自我锤炼,提升社会担当,增强爱国意识,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战“疫”的最终胜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