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贵州中医药大学学院“易班”分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贵州中医药大学学生处文件

中医学发〔2021〕11

关于成立贵州中医药大学学院“易班”分站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易班网络思政平台的建设根据《贵州中医药大学“易班”建设实施方案》,各学院需在2021年4月前完成院级“易班”学生工作分站的建立,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中央对创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部署,结合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易班”平台的推广与应用,实现“易班”在线内容、技术、服务全面覆盖。同时,结合“互联网+大思政”的工作思路,逐步将学校“易班”建设成为集思想教育、教务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大学生网络互动平台。

  1. 团队建设

    (一)各学院确定1名专职辅导员作为学院“易班”分站指导老师,同时确定1学生作为“易班”分站站长

    (二)组建院级易班团队,主体由学生担任;

    (三)可根据实际情况设分站各部门:宣传部、技术部、编辑部、外联部、秘书处等职能部分,明确分工,协同合作

    (四)“易班”建设在学校逐步推广并形成常态化后,学校将考虑将各二级学院“易班”建设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内容。

    工作要求

    (一)完成各学院学生的易班注册认证工作;

    (二)积极开展易班线上线下宣传推广,保持一定的用户活跃度;

    (三)班级版面每日应有更新贴讨论等活动。

    (四)学院“易班”的各项内容积极、充实、丰富,辅导员和教师参与度高。

    (五)开发具有学院特色的“易班”应用项目,以满足教师与学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需要。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启动阶段(2021年3月-4月)

    1、团队组建:建立各学院易班分站,明确人员组成

    2学校组织各分站指导老师及主要负责同学参加相关培训及工作说明会;

    3、召开分站建设推进会,利用各宣传平台增加“易班”在学院师生中的知晓度;召开“易班”分站建设启动仪式。

    (二)建设推广阶段(2021年5月-8月)

    1、各分站积极对接学校“易班”发展中心,确定注册认证用户范围,确认学生注册和认证数据;

    2、学校“易班”发展中心指导各分站制定运行与管理相关制度;

    3、组织院内学习培训:依托学校易班发展中心,进一步开展覆盖学院相关人员及团体培训工作

    (三)全面建设阶段(20219月-12月)

    1、各分站围绕本学院实际,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政策、就业指导、学生党建、校园文化活动等为切入点,创建和运营“易班”特色版块,实现学院师生易班”线上交流互动;

    2、在建设趋于稳定的前提下,打造各学院特色鲜明的易班活动,加强“易班”的内涵建设;

    3. 积极鼓励和支持各学院辅导员使用“易班”开展学生工作,创新、充实、完善“易班”内容,通过推广、引导和督促等方式提高学生使用率;

    4.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发满足本校师生需求及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轻应用,切实增强“易班”用户满意度。

    (四)推进内涵建设及调研总结形成常态化阶段(2022年全年

    1、构建长效机制,制定实施“易班”建设指导标准,网站注册覆盖学校所有学生,实现方案建设目标

    2、在全面推广中后期进行调研,以对后续的建设工作从形式、内容、服务上进行进一步完善,提高易班使用质量;  

    3、对易班建设和推广工作进行总结,撰写总结报告,召开总结经验交流会,使其在常态化运行过程中真正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发挥网络文化辐射和育人作用。

    五、建站考核指标

    按照附件一标准暂定试行考核指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熠玮

友情链接更多 >>